新华网
全景艺术科技在厦展演 探索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新图景-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全景艺术科技在厦展演 探索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新图景

2023-03-19 20:55:2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这是展演现场,数字人舞者“小旋”基于全景艺术科技进行古典舞蹈表演。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福州3月19日电(刘默涵)剧目展演、情景音乐演绎、数字人展演、音乐疗愈……3月18日,来自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嘉宾,在厦门全景艺术科技空间领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景艺术科技展演。

  全景艺术科技是由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艺术科技研发中心提出的全新理念,它将沉浸式视觉表达、全景声场、全息成像技术、虚拟数字人、实时香氛系统等技术融合在同一体系中,为沉浸式艺术表达提供了市场化运用的可能性,旨在借助科技创新促进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提高优秀文化的规模化、节约化、专业化水平。

  厦门全景艺术科技空间由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艺术科技研发中心指导成立。图为地方特色音乐舞蹈《惠女风情》演出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这是展演现场,一名歌手基于全景艺术科技进行现场音乐表演。新华网 刘默涵 摄

  在展演环节后,参与活动的嘉宾就“全景艺术科技及市场应用”主题进行研讨。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观看展演节目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小夫说,全景艺术科技通过技术平台的搭建,实现了艺术表达的创新,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艺术呈现效果。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教授熊皇对舞台的沉浸式体验赞不绝口,“整个演出活动中,我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知觉都有着全方位的沉浸式享受”。

  “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未来文艺创作与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与趋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瑾说,全景艺术科技的探索,将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要。

  “全景艺术科技是一种全新的文化业态和全新的艺术形式,是文化数字化的有益尝试与积极探索,展现了全新的文艺图景,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福建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连晶晶说,全景艺术科技未来将有助于创新文化业态,丰富文化市场,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从而推动文艺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展演,是全景艺术科技从实验室走向小剧场运营的一次有效探索,是科技成果的初步呈现。未来,全景艺术科技将进一步结合各大院校的研究技术力量、经验,为实现文化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效动能,让技术、创意、美术赋能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创作出更多符合大众化需求的产品。

  本次活动由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