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在厦门大学启动-新华网
“大陆和台湾有共同的过去,大家一起认识共同的过去,朝一个更和谐的未来发展,这是两岸学者共同的心愿。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在厦门大学启动

2023-03-17 22:57:2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厦门3月17日电(记者付敏)“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17日下午在厦门大学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系列学术活动将由厦门大学与中华文化学院轮流举办,每场次将各邀请一位大陆和台湾学者,就同一个问题展开深度对谈,力求呈现两岸同文同种、根叶相连的文化亲缘,唤起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生动诠释“两岸一家亲”的文化理念。

  在启动仪式上,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教授表示,新形势下,恢复两岸正常的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是两岸学界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期待该系列学术活动能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中华文化学院科研部处长刘英凤表示,期待通过这个学术交流平台,两岸学者可以倾听彼此的声音、分享彼此的故事,以心交心,增进了解和理解,为早日实现两岸同胞正常往来,恢复各领域常态交流尽一份心力。

  当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首场活动举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教授和台湾成功大学陈益源教授以“闽台历史人群——罗汉脚、唐山妈、班兵及其他”为主题展开对谈。汪毅夫教授和陈益源教授就这几类历史人群涉及的历史真相,发表各自和共同的解读。

  陈益源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学者面对面交流特别有意义。“大陆和台湾有共同的过去,大家一起认识共同的过去,朝一个更和谐的未来发展,这是两岸学者共同的心愿。”他说,“青年人是一个时代的继承者、开创者。希望台湾学生多认识大陆学生,大陆学生也多跟台湾学生交朋友。在彼此交流沟通中,相信青年人可以对历史更了解,对未来更有期许。”(完)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44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