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九大赛道全面开启-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九大赛道全面开启

2023-03-18 10:47:41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记者昨日获悉,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九大赛道日前已全面开启,将从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赛事旨在聚智创新、示范引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结合当下数字技术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面向产业实际需求,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信创、产业元宇宙、数字智造、网络数据安全、数字人才、青少年AI机器人等9个赛道。

  数字党建赛道面向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治理、产业融合、基层党建等场景,征集数字化应用典型、应用效果显著、具有推广复制性的数字党建优秀案例。内容涵盖数字党建助力经济发展、数字党建助力政府治理、数字党建助力社会发展等领域,旨在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党建工作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以科技力量助力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

  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结合数字城市发展趋势和城市生活热点设计赛题,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创新、自然、治理,以及与市民生活相关领域,征集未来数字城市设计方案,包括杰出RAR(R真实场景+AR技术)产业案例征集、城市AR虚拟形象设计、虚拟城市空间设计、数字城市智慧赋能综合解决方案等。

  数据开发赛道聚焦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设置金融、能源、电信、空天、影视、工业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赛题,进一步探索大数据服务社会、企业、群众的创新方式,挖掘大数据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规律,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创新高质量发展。

  信创赛道以国产化数字生态和产业链条为主要方向,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供应链安全为重点方向,设置政务服务、经营管理、生产运营、关键基础设施等领域赛题,征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产业元宇宙赛道将产业元宇宙作为数字能力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接口,充分利用可穿戴设备、虚拟/增强现实、机器视觉、通信、神经网络、人机交互、图像处理、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夯实元宇宙底座,以“元宇宙+”农业、出版、医疗、教育、金融等应用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催生繁荣、开放、协同的元宇宙共建生态,推动元宇宙产业招商和集聚,着力打造福州元宇宙产业园。

  数字智造赛道以加速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聚焦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旨在提高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应用水平,培养智能制造产业技能型人才,促进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成果国际化。

  网络数据安全赛道致力于打造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权威赛事,设置数据安全产业、网络安全方向赛题,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构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体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数字人才赛道结合国家以及福建省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以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职业技能为目标,设置数字人才、创新创业两大方向赛题,以赛事促进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数字技能人才的培育。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秉承“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理念,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竞赛、虚拟仿真机器人竞技、创意作品展示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展示自我、交流分享的平台,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初步应用能力,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促进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梯队。(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