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定格方寸间的“忠魂”记忆-新华网
  9月2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的家中,吴奎俤在看哥哥吴雄奎的照片。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定格方寸间的“忠魂”记忆

2021-10-01 09:29:12 来源: 新华网

  一身戎装,稚嫩脸庞,这是照片中烈士吴雄奎留在家人心中最后的模样。

  1952年,远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战士吴雄奎往家中寄了一张自己与五星红旗的合影。那时的他21岁,参加抗美援朝已有两年。1953年7月,吴雄奎在朝鲜牺牲,这张方寸黑白照也成为他留给家人最珍贵的遗物。

  这是烈士吴雄奎生前寄给家里的照片。(周义摄)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的家中,弟弟吴奎俤看着照片里的哥哥说,他们兄弟俩从小相依为命,自己很想他。

  9月2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的家中,吴奎俤在看哥哥吴雄奎的照片。(周义摄)

  2021年9月1日,通过DNA对比,81岁的吴奎俤在第7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中确认了哥哥的遗骸。由于身体原因,吴奎俤让哥哥的儿子吴玉成前往沈阳去祭拜他自己的父亲。

  “我小的时候,妈妈经常拿着照片对我说,爸爸已经不在了,他是一名烈士。”吴玉成说,照片就是他记忆里爸爸的全部。吴玉成是吴奎俤希望哥哥后继有人,而过继到吴雄奎名下的。

  2021年9月3日,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吴玉成把那张寄托两代人记忆的黑白照片放在了烈士纪念碑前,拜了下去。他终于盼到了亲人“相见”。

  记者在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有2030名闽侯子弟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其中,有200多位闽侯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我听到雄奎牺牲时,揪了心一样难过。”今年92岁的吴兴水说,当时他和吴雄奎一起赶赴战场,自己是在野战医院治疗时,侦察连的战友传来吴雄奎牺牲的消息。

  据战友回忆,吴雄奎生前在志愿军部队中是侦察兵,经常要深入敌方阵地探取情报,执行的任务十分危险。1953年,他在一次摸哨中被发现,倒在了敌人的机枪火力下。

  离家少年郎,归来报国躯。如今,定格方寸间的“忠魂”吴雄奎,承载着亲人和战友的记忆,荣归故里。(周义)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2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