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铁路首次环行原中央苏区-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铁路首次环行原中央苏区

2021-10-01 09:29:12 来源: 新华网

  9月30日,在宁化火车站,旅客在站台上候车。新华社记者 庞梦霞 摄

  新华社福州9月30日电(记者庞梦霞)30日上午,随着列车缓缓驶离兴国站,兴泉铁路兴清段、浦梅铁路建冠段正式开通运营,它们和既有的京九铁路、赣瑞龙铁路相连接,使赣南、闽西原中央苏区形成铁路环线,结束了福建宁化、清流,江西宁都、石城4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龚红勇介绍,兴泉铁路正线全长约464.2公里,线路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终至杭深线泉州站。此次通车的线路是兴国站至清流站,正线全长174.2公里。浦梅铁路福建建宁至冠豸山段正线全长162公里,线路由昌福线建宁县北站引出,终至赣瑞龙铁路冠豸山站。本次通车的两条线路所经之地多“路隘林深苔滑”,地质条件复杂,是客货共线的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均为160公里。

  苏区铁路“大团圆”映射着原中央苏区交通的巨大变化。宁化县党史办原主任刘根发介绍,当年苏区群众用木头独轮车“推过粮食,推过炮弹,推过受伤的战士”,在羊肠泥土路上运输人员和物资。

  兴泉铁路兴清段、浦梅铁路建冠段建成通车后,革命老区人民的交通出行更加便捷,也让这里日益变成客商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福建省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焕尧说,兴泉铁路兴清段、浦梅铁路建冠段正式开通运营,将极大方便苏区的物产走向各地,对完善福建省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带动福建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跑业务出行以公共汽车、私家车为主,运输时效差、成本高。”位于福建连城县揭乐乡的福建康得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揭盛辉说,现在铁路修到了家门口,公司的产品连城红心地瓜干也能通过火车更快地运送到外地。

  9月30日,在宁化火车站,旅客有序登上列车。新华社记者 庞梦霞 摄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2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