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农信模式”普惠千家万户-新华网
普惠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乡村振兴……福建农信正将普惠金融“农信模式”送进千家万户。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农信模式”普惠千家万户

2021-11-01 09:26: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日电(刘丰)龙岩是红色金融的发祥地,也是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10月18日至19日,由福建省金融办、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指导,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普惠金融 福建探索’大型全媒体调研采访行”走进龙岩。

  在这里,金融助理走村入户,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绿色金融创新帮广大林农叩开了致富大门;普惠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乡村振兴……福建农信正将普惠金融“农信模式”送进千家万户。

  “党建+金融助理”传承红色基因

  龙岩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金融实验区之一。位于古田会议会址附近的红色农信诞生地展览馆,印证着红色农信90多年的非凡历程。如今,“红色农信”基因正融入现代普惠金融实践。

  近年来,福建农信在全省探索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派驻金融助理到当地乡镇、村居、社区,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整村授信,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让优惠政策、金融资源真正下沉到精准扶贫一线。

  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是龙岩市首个“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上杭农商银行在此设立“党建+金融助理”驻村工作站。“我们积极支持苏家坡村红色旅游、特色养殖、运输业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当前全村建档率达100%、授信率达93%、用信率达64%。”上杭农商银行古田支行副行长、包村金融助理陈辉锋对村里每户人家的生产经营情况、授信用信情况了然于心。

  苏家坡村养殖户雷金荣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雷金荣创办的福欣牧业公司2013年遭遇了禽流感,金融助理获悉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一笔60万元的贷款,帮助雷金荣渡过难关。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福欣牧业授信超1000万元。如今,福欣牧业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

  截至2021年9月末,全省农信67家行社共派出金融助理6054名,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4587名,覆盖全省15258个行政村,将普惠金融服务带到基层农村、社区,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为乡村振兴贡献农信力量。

  “惠林卡”叩开绿色产业“致富门”

  武平是“全国林改第一县”。2017年,武平农信联社推出的“普惠金融·惠林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林农可凭持有的林权证,直接向农信社申办“惠林卡”,免评估、免担保,农信社经过自行简易评估后便可向林农授信放款。

  “惠林卡”犹如一池活水,让资金“进山入林”,滋润着武平的千家万户。李广军是捷文村最早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2018年他带领合作社社员通过申请“惠林卡”贷款,投入近百万元建立“兴林灵芝基地”,种下100多亩仿野生灵芝。去年,基地每亩纯收益1万多元,不仅回了本,还赚了不少。

  在长汀,农信社的绿色金融创新也成为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助推力量。

  9月27日,长汀四都的林农温师傅收到了99000元贷款。这是长汀农信联社依托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创新推出的“福林·益林贷”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农户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可持续的林权收益权、碳汇收益等作为质押担保。这一绿色金融创新,让林农摆脱了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的窘境,享受到真正的普惠金融。

  放眼全省,福建农信主动服务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将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持续加大对绿色农业、绿色林业、生态旅游业、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美丽乡村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截至2021年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绿色信贷户数19.8万户,比年初增加2.3万户;余额277.6亿元,比年初增加24.4亿元。

  “信用社+”铺就金色康庄大道

  秋意起,万物收。长汀县丰盈美丽生态农场丰收在望。漫步农场,2800多亩果园基地种植了20多种果树,林下放养着大量生态河田鸡。该农场所在的三洲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长汀联社积极探索“信用社+公司+基地+贫困户”联合支农模式,向农场发放250万元普惠贷款,助推产业价值链再升级。

  普惠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为农场良性发展提振信心。目前,该农场年产量已达30万斤,产值500万元,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动脱贫户的区域化农业发展布局,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局面。

  策武镇南坑村地处长汀县城郊。20多年前,这里因为大量的水土流失,被称为“难坑”。上世纪90年代起,南坑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建立起4000多亩银杏生态园,治理水土流失近8000亩。20多年来,“农信力量”陪伴着南坑村实现了从“荒山—绿洲—美丽家园”的嬗变。

  十多年前,南坑村贫困户袁荣生在当地农信社贷款的支持下开始种植蔬菜。“去年,他种植了新品种的花菜需要进行大棚改造,我们又很快为他授信了10万元。”长汀县农信联社理事长李胜强介绍,如今他的蔬菜园已扩大到12亩。在南坑村,受益于农信贷款而过上好日子的故事还有很多。2020年,南坑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0元。

  据悉,自长汀启动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以来,长汀农信联社累计对南坑村发放林业、水保等小额贷款1亿多元,主要用于更新造林、抚育垦复、种植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和水土保持基础建设等,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铺就金色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