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开幕 汇聚两岸青春正能量-新华网
来自两岸的500多位嘉宾和观众参加福州主会场活动。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开幕 汇聚两岸青春正能量

2021-10-30 09:3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记者 邓倩倩)29日,作为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主旨活动的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开幕。本届峰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上海、台北、广州、成都、武汉、台州、台中等地设置分会场,来自两岸的500多位嘉宾和观众参加福州主会场活动。

  峰会以“和衷共济·青年力量”为主题,邀请在大陆同心抗疫的台胞、投身乡村振兴的台湾“新农人”以及融入大陆发展新格局的台青们,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

  台湾青年韦礼安在海峡青年峰会上分享个人经历。新华社记者 陈旺 摄

  来自台湾花莲的施筱筱2020年入职福州“台陆通”服务平台,为在陆台胞的生活提供帮助。今年3月,在她的提议下,“台陆通”特别开放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线上预约通道,帮助台胞对接医院。

  “目前我们已经组织陪同685名台胞成功接种两针疫苗。”施筱筱说,“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职业,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台湾同胞,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很有成就感。”

  身为“台二代”的林书任则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人生路。他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主动扎根大凉山,推广油橄榄种植和相关配套产业,成为一名“新农人”。

  林书任说,看到父亲10年来通过发展橄榄油产业带动大凉山6200多户民众增收3倍以上,他也想有所作为。“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这份产业兼具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家人或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青年也应该站出来帮忙承担一些事情。”

  海峡青年峰会上播放两岸共同抗疫的影片。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的台籍教授许志宏对台湾青年说,要对历史和当下格局有清楚的认知,所有在台湾的中华儿女不应该也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缺席。

  “我们不应该辜负这个时代,在陆台胞要发挥桥梁作用,增进彼此的了解,抓住非常良好的发展机遇。”许志宏说。

  峰会还发布了两岸青年乡建乡创的优秀实践案例,展示台湾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匠心之作。最后环节连线台北分会场,共同探讨新时代新机遇下两岸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海青节期间,福州市还举办两岸文化交流周、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活动,并面向台湾青年发布1200多个优质就业岗位,推出公共租赁住房等相关政策。自2013年以来,海青节已累计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