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让文物活起来|建瓯千年“音盏” 青铜杯中奏乐-新华网
出土时,12只青铜杯中有三件破损,其中两件已修复,另一件无法修复,故而建瓯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套音盏,有一件是仿制品。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让文物活起来|建瓯千年“音盏” 青铜杯中奏乐

2023-02-27 19:39:0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2月27日电(刘丰)说到中国古代的打击乐器,大家首先想到的也许是编钟。但你知道古代人还能用杯子敲出乐曲吗?福建省建瓯市博物馆就有12只这样的青铜杯子,古人称之为“音盏”。建瓯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套宋代音盏,是1982年在建瓯南雅乡南布村出土的。出土时,12只青铜杯中有三件破损,其中两件已修复,另一件无法修复,故而建瓯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套音盏,有一件是仿制品。

  这套音盏通过器壁厚度变化来控制音高,音阶俱全,无需加减水就能敲出悦耳且较为准确的乐音。这是目前福建发现的唯一一套古代音盏实物。

  音盏,也称“铜瓯”“水盏”“击瓯”等,在晋代已经很流行,史籍中屡有铜瓯演奏的记载。铜瓯不仅能打拍子,还可用加减水的方法调音律,并击奏成歌。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4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