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两岸学者相聚“云端” 探讨传承国学智慧力量-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两岸学者相聚“云端” 探讨传承国学智慧力量

2021-12-22 15:2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2月22日电(刘默涵)12月18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在厦门举行。厦门筼筜书院主会场与台北奉元书院、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两个分会场进行连线,两岸百余位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国学智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罗安宪表示,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思想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期。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需要传统思想的滋补,青少年的思想世界更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

  台湾孔子协会创会理事长、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认为,面对当前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活化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人文国学传承,建构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人文教育刻不容缓。他提出,可以全方位设计生动有趣的教学策略,兼顾语文能力、人文涵养与品格熏陶,透过主题式的实验教学,逐步提出实际的教学教案,从而让国学进入家家户户。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传统经典推广中心副主任刘艳超认为,在当前的相关教学中,应当有效地引导国学经典等内容,从而在最大限度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让学生通过学习我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国学作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让他们的身心得到较好发展。

  “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使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的民族观,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成为世界文化中的一股清流。”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传统经典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金梅说。

  与会专家还就后疫情时代的人文思考、国学与现代生活方式、国学现代化的研究途径、新发展阶段书院的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论坛由厦门筼筜书院、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18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