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打造两岸融合最前沿-新华网
4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努力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打造两岸融合最前沿

2021-12-22 10:07: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2月21日电(记者付敏)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与台湾一水之隔,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是两岸融合最前沿。4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努力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

  1980年10月,厦门设立经济特区。一年后,随着湖里区工地上一声爆破巨响,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作为首批到大陆投资的台商,台湾仕霖集团董事长吕理镇1987年来到大陆。在考察了几个城市后,他最终选择了厦门。

  “厦门离台湾很近,有着相同的乡音、文化习俗、风土人情。更为重要的是,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有政策支持。”吕理镇介绍,1989年,仕霖集团在厦门成立了建霖卫浴公司。

  依靠大陆市场,加上当地政府政策、本地人才的加持,建霖卫浴公司成长为建霖集团,并于2020年7月在大陆A股上市。“厦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也是两岸合作的典范。”吕理镇说。

  40年来,厦门在两岸“三通”、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基层政党交流等方面不断有“破冰”之举,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对台贸易中心等“一区三中心”,厦台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产业合作结出硕果。

  如今,厦门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厦门引进了友达、宸鸿等2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台企工业产值约占厦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目前,台湾是厦门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市场,厦门口岸的台湾水果、食品、酒类、图书、大米等进口量稳居大陆第一,是大陆最大对台贸易口岸。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因疫情影响延至岁末登场,两岸各界表现出很高热情。作为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平台,以闽南文化为纽带,厦门重点打造了海峡论坛、工博会、文博会、图交会等50多个大型两岸交流活动,成果显著。

  两岸合作的未来在青年。来自桃园的台青创业者范姜锋把厦门比喻成自己的“逐梦之地”。2016年,范姜锋与大陆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如今成果斐然:协助7000多名台湾青年来闽交流,帮助超过300名台青、150个项目在闽落地……

  厦门还推出多项惠台利民举措:创新设立台胞服务中心、台胞驿站、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涉台服务机构,积极为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

  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厦门,打拼事业,落地生根,成为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目前,厦门已建成多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其中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等7个基地获批国台办“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

  “在厦门,我看到了在台湾从来没看过的风景。”范姜锋说,“厦门区位优势明显,还有完善的配套政策,是许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的首选地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12万名台胞在厦门工作、生活,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众多台胞主动当义工、参与社区治理融入本地生活。

  “台胞和大陆同胞已成为社区共同体。”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熊麒说,在他们社区,两岸同胞已经从“陌邻”变为“友邻”,真正实现了具有共同情感体验的“两岸一家亲”。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广大台胞、台企既是参与者、创造者,又是亲历者、受益者。台胞、台企在助力厦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搭上国家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列车”。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