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科技硬核助力福建高速创新-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高科技硬核助力福建高速创新

2021-12-21 16:20:08 来源: 新华网

  交通运输部行业研发中心智能建造科技重大专项启动(12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21日电(刘丰 肖和勇)12月21日,第二届福建高速科技创新论坛在福州召开。论坛以“勇担使命 携手创新 奋力超越”为主题,旨在集聚资本、平台、空间、数据、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打造“开放、共享、协同、融合”的创新平台,提升福建高速科技硬实力。

  论坛大会上举行了交通运输部行业研发中心智能建造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仪式,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福建高速科创基地、华为-福建高速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福建省高速集团与中国联通、中国信科、百度、国开行福建分行、兴业银行、兴业证券等单位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福建省高速集团宣介了《福建高速科技创新实施纲要》,明确了未来5—10年分别由院士团队主导的智能建造、智能管养、智慧出行三个领域科技攻关组织实施计划,列出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企业重大需求课题等19个方面的创新研究方向和示范工程。

  据悉,2021年,福建高速集团新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公司,实现实体运作,初步建立了智能建造、智能管养、智慧出行等方向的创新团队,编制了三大领域的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联合院士团队、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单位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清华大学联合成功申请《高速公路智能建造无人化系统研发与应用》省科技重大专项,实现了福建交通系统在科技重大专项上零的突破;启动福泉车路协同试点研究和沈海高速泉厦段轻型智慧高速前期工作。此外,福建高速还研究出台了一批具有较强突破性、可操作性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奖励、容错纠错等政策文件,建立了50亿元产业基金和5亿元科创子基金,形成稳定的研发经费投入及稳定的年增长不低于20%机制。

  “下一步,福建高速将围绕‘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礼彪说,“也期盼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团体积极投身福建高速科技创新热潮,勇于‘揭榜挂帅’,敢于项目‘赛马’,共同发掘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兴奋点,碰撞出更多科技合作火花,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培养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形成福建高速科创经济产业生态圈,着力构建东南沿海交通领域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

  此次论坛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厅、发改委、财政厅、国资委、科协、创新研究院指导,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主办。

  这是论坛开幕式,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增贤致辞(12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陈岳峰宣介《福建高速科技创新实施纲要》(12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论坛开幕式现场(12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福建高速科创基地揭牌(12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华为-福建高速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12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18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