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海沧涉台涉侨文物树德堂重修落成-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海沧涉台涉侨文物树德堂重修落成

2021-12-21 17:03: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2月21日电(记者 付敏)21日,厦门海沧宁店李氏树德堂重修落成庆典举行。经历一年多时间修复,这座始建于明代的涉台涉侨文物古建筑重修落成。

  宁店李氏是源流深广的闽南望族。宁店今属海沧区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宋元时期,东孚山边李氏南山大宗二房的后裔至此开基。经历百余年时间的发展积淀,明朝时宁店李氏已枝繁叶茂,树德堂也在此期间肇建。

  龙潜社树德堂理事会负责人介绍,树德堂主体结构上一次重修还是在清光绪年间,上世纪80年代又曾加以修缮。近年来,树德堂已经出现多处地板塌陷、墙体圮裂。理事会发出重修倡议后,海内外李氏宗亲和社会热心人士踊跃捐款,成功推动重修工程于去年启动。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重修完成的树德堂,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48平方米,建筑构件、雕饰均聘请传统手工艺人按原貌制作、修复。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卢志明表示,在近现代填海造地之前,龙潜毗邻九龙江入海口,特殊的地理便利,让许多宁店李氏先辈纷纷“下南洋,过台湾”,并在海外开枝散叶,宁店也由此成为闽南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节点、海沧侨台文化发源地之一。

  本次庆典由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指导,龙潜社树德堂理事会主办。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8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