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龙岩永定区:提升监督质效 助推乡村振兴-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龙岩永定区:提升监督质效 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20 15:28:48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福建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为打造新型乡村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永定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离任审计成果,开展精准监督。今年,结合村级换届工作,永定全区282个村居同步开展村财离任审计工作,区纪委监委紧盯廉政风险点,与职能部门相互协作,推动村财离任审计结果公示公开,把群众关心的事晒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同时,结合村(居)离任审计结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永定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永定区村集体财务公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65次,整改问题30个。

  同时,永定区纪委监委探索“制度+科技”监督,打造掌上监督村级事务“E”公开平台,为村级权利戴上了“紧箍咒”,群众监督村级事务有了“千里眼”,村务管理更加民主规范、公开透明。目前已上传各类信息4000余条,点击量达到128万余次。通过信息比对,核查资金86次,查处1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

  永定区纪委监委还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二合一”的“全覆盖”,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零距离”监督优势,为乡镇纪委擦亮监督的“探头”,激活监督“神经末梢”,打通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苏冠生)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