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揭牌 活态传承木活字印刷技艺-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揭牌 活态传承木活字印刷技艺

2021-12-25 10:54:08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揭牌。 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12月23日,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揭牌开馆。该馆重点展示木活字印刷技艺和玉扣纸制作技艺等福建省级非遗项目,主要包括展馆展示、社会教育与传承人队伍培训等功能及服务,向公众免费开放。

  该馆以“印·迹”为主题,“印”寓意印刷史上的‘活化石’;“迹”寓意是客家南迁的文迹。馆内共设五个展厅:“世界文明之光”展厅主要通过溯本清源,全面介绍中国印刷文化历史,梳理客家宗族历史文脉,讲述木活字文化的由来与发展过程;“东方汉墨瑰宝”展厅主要介绍木活字的发展历史,展示珍贵的历史文物、文史资料、实物藏品;“入木巧夺天工”展厅展示木活字的印刷流程;“体悟文化印记”展厅展示木活字印刷术中的选字、排版、拓印、取纸等步骤;“玉·皇家书写珍物”展厅展示和体验玉扣纸造纸流程。

  宁化造纸技艺有近千年的历史,木活字印刷术也历经700多年。2011年,宁化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宁化设立“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刘丰 赖全平 王竟宇)

观众体验木活字印刷。 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19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