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文艺界专家对话:“闽派批评”要发出更响亮声音-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文艺界专家对话:“闽派批评”要发出更响亮声音

2021-12-25 10:54:08 来源: 新华网

2021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开幕。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25日电(刘丰)12月24日,2021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暨第二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在福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和福建本地近百位作家、评论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交流和对话,共研“闽派批评”新路径。

  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许守尧表示,文艺理论与批评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在这方面具有深厚积淀和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闽派批评”要有新视野、新格局、新境界、新要求,要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养新人,持续打响品牌,为新时代“闽派批评”注入新的动力活力,向全国文艺界发出更加响亮的“闽派批评”声音。

  福建省文联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表示,福建是中国文艺理论与批评重镇之一,老中青三代文艺闽军在当代文坛和文艺理论界成绩斐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术风格和理论气质。学术活动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的发展方位,把对新时代文艺的理解与讲好中国故事相结合,充分发挥文艺批评激浊扬清、引领风尚的作用,为当代中国文艺发展发出时代强音。

  据介绍,今年学术周活动包含1场主旨发言、2场主题研讨和8场学术讲座,将持续至12月30日。活动期间,众多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围绕“百年历程中的中国红色文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深入探寻“文艺批评如何助推文艺创作高质量提升”“文学作品如何转换影视作品”文艺创作发展新路径。

  此次“闽派批评”活动除了名家对话外,还将走进高校、走进市民,为大家带来“林纾——中国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的开创者”“科幻电影的观念与研究方法”“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网络文学的新趋势”等8场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活动周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鲁迅文学院、中国艺术报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开幕式现场。 新华网 刘丰 摄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1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