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看远一步 做强一城——厦门坚持跨岛发展赢得“天地宽”-新华网
2002年,厦门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发展构想,开始突破困局的实践探索。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看远一步 做强一城——厦门坚持跨岛发展赢得“天地宽”

2021-12-22 17:10: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2月22日电 题:看远一步 做强一城——厦门坚持跨岛发展赢得“天地宽”

  新华社记者秦宏、颜之宏

  冬日里,厦门翔安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工地上一派繁忙。在建的白鹭体育场,是一座罕见的能在观众席上看海的体育场。

  “一个新地标式的国际大型展览中心即将崛起。”新城片区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华琪说,这里是厦门当前跨岛发展建设的主阵地之一。长期被戏称为“大农村”的翔安将变得更国际范儿。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厦门城市建设、发展长期集中在不到160平方公里的本岛上,岛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差较大。

  进入新世纪,本岛“孤悬海上、空间阻隔、进出不便”极大制约了厦门发展。2002年,厦门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发展构想,开始突破困局的实践探索。

  交通大建设打通了厦门发展的“任督二脉”。10多年来,厦门依据城市用地受山体、溪流、海湾分割特点,形成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城市空间用地布局。目前,厦门已跨岛建成“四桥两隧”,在建第七条跨海通道。今年6月,地铁3号线开通使厦门轨道交通线网由“十字交叉”变成“环状放射”,岛内外“握指成拳”再进一步。

  多年来,厦门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新城建设思路,推动跨岛发展“有里有面、有血有肉”。

  海岸线蜿蜒曲折,小岛点缀其中,摩天大楼鳞次栉比。俯瞰杏林湾和集美新城,自然美景与发展新图景交融。2010年来,集美新城伴随跨岛发展形成包括城市CBD、高等院校、高科技企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城。

  “滩涂阡陌、村居小镇纷纷向现代化滨海新城、高新技术区蜕变。”集美新城指挥部建管处原处长刘永春说,当地软件园三期从农田滩涂起步,聚集起3000多家企业、4万余名软件人才。

  近年来,厦门岛外日新月异,本岛也不断转型提升。“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曾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原点,工业企业云集。现在这里吸引了百余家文创企业,成为游客打卡、剧组取景的网红地标。

  当下,从岛内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到岛外新机场片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环东海域新城片区……厦门城市框架不断拉开,跨岛发展辐射力越来越强。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岛外人口首超岛内,2020年岛外投资总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9.4%。

  特区建设中,厦门始终不忘共同富裕初心,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让改革开放成果普惠于民。

  同安区高山上的军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政府支持和引导下,村里兴产业、美生态,“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因地制宜走上摆脱贫困、振兴乡村的致富路。

  “曾经夜晚黑漆漆、山顶光秃秃,出行只有泥巴路。”军营村返乡创业青年高志云说,现在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过去,岛内外教育、医疗等落差一直影响岛外发展和人民幸福感。如今,厦门岛内名校纷纷走向岛外;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加速建设……岛内外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鸿沟”逐步弥合。

  城市空间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交通设施跨岛布局、公共服务跨岛覆盖、生态文明跨岛发展……今天的厦门,已由本岛“小厦门”变成岛内外和海湾三位一体、集中连片的“大厦门”。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