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交流 共启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交流 共启朱子文化寻源之旅

2021-12-03 09:32:28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开营仪式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举行。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3日电(刘丰)今年是朱子诞辰891年。12月2日,为期2天的第五届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启动。活动期间,海峡两岸约50名朱子学研究青年专家、书院青年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感受朱子文化熏陶,探寻新时代下朱子文化的创新发展。

  在开营仪式上,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雄彪表示,朱子是继孔子之后新儒家的杰出代表。朱子理学是福建最重要的一张文化名片,讲好朱子故事,阐述好朱子在哲学思想、文学教育、为政为民等方面的系统性成就,对于增进文化自信、加深两岸认同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同胞多交流、多走走看看,多了解福建在传承朱子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群策群力,共同传承朱子文化,让朱子的思想和精神照亮文化创新之路。

  “台湾与大陆各书院都在传承朱子文化,各有特色,相信在不断交流中,一定能融合各自的优点,整合出一套可实践的论述。”台湾书院联谊会顾问曾旺鑫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两岸共同举办朱子活动,正表明两岸同胞的同根同源。

  开营仪式现场还举办了“理蕴风骚 朱子情怀”朱熹诗句取意书法展,通过书法作品,展示朱熹18岁至54岁期间创作的部分诗篇。

  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武夷论道”学术研讨会,《大儒朱熹》观影分享会,建阳考亭书院、五夫镇兴贤书院参访活动等。

  一年一度的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自2017年起举办。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书院联谊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

  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吴一明为开营仪式授旗,台湾书院代表李雪香女士接旗。 新华网 刘丰 摄

  朱熹园武夷精舍。 新华网 刘丰 摄

  “理蕴风骚 朱子情怀”朱熹诗句取意书法展同期举行。 新华网 刘丰 摄

  “理蕴风骚 朱子情怀”朱熹诗句取意书法展同期举行。新华网 刘丰 摄 

  作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对后世影响深远,朱子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网 刘丰 摄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