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数智对话丨夯实数字孪生之基 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数智对话丨夯实数字孪生之基 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

2023-04-30 17:26:0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星际空间展位人流密集。新华网发(受访嘉宾供图)

  数字孪生技术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发展趋势之一。人们用它构建虚拟世界,在虚拟空间中创造具备真实感的道路、桥梁、楼房乃至城市等事物。

  “夯实数字孪生之基,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迫切需要国际领先、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期间,星际空间(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高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他说,数字孪生技术的自主可控既是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用户自身信息安全的必然选择。地理信息行业服务商应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助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4月2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最佳成果颁奖仪式上,星际多维空间信息管理服务平台STARGIS EARTH凭借自主可控、源头创新、多维时空数据整合实力,跻身2023数字中国“十大硬核科技”。

  据介绍,该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授权14项发明专利,形成了完善的专利壁垒;已广泛应用于国土、住建、智慧城市、公安、应急等行业领域百余个信息化项目中,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

  高健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基于时空大数据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构建更加完善的多维时空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体系,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杨濛)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