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半月谈丨军营村的生态共富路-新华网
军营村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半月谈丨军营村的生态共富路

2023-04-24 15:53: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半月谈记者 康淼 颜之宏

  军营村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地处厦门、漳州和泉州交界处,明末清初这里曾是一个军营,因此得名。这里是厦门海拔最高、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长期遭受贫穷困扰。20世纪80年代,为了发展茶产业,村民们将山上的森林砍伐殆尽,生态破坏严重。然而,即使如此竭泽而渔,当时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也仅有200余元,与经济特区建设水平形成鲜明反差。时过境迁,如今军营村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更新发展思路

  盘山路上绕了200多个弯,半月谈记者终于抵达军营村。村口停车场内,10根充电桩一字排开。“近年来驾驶新能源汽车来军营村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对充电桩的需求也迫切了。”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安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杨杰说,这个小型充电站是厦门首个乡村电动汽车充电站。

  抬望眼,眼前的军营村群山环绕,满眼翠绿,伫立在此,很难把这样一番景象与40年前的满目疮痍联系起来。“如今,我们循着‘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思路发展,村里的面貌已经和从前不同了。”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说,“山上戴帽”就是限制人为滥砍滥伐,让群山重新戴上绿帽,而“山下开发”则是利用军营村的高山地理条件,发展多种特色生态农业。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军营村已有林地面积超8000亩,其中近3000亩为生态公益林。如今在军营村走访,村里道路整洁,溪水清澈,鸡鸭乱跑乱拉的情况也再见不到。“谁家鸡鸭跑出来,被谁抓到就归谁。”高泉伟说,村规民约规定圈养鸡鸭,村民一致支持。

  好空气能卖钱

  近年来,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军营村又将增收目光投向了“固碳作物”——茶树。茶叶是军营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全村5800亩茶园,每年能固碳1600余吨。

  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撮合下,军营村去年率先完成两单“碳票”交易。全村茶树“碳票”被打包出售给厦门一家企业,村集体共实现增收9万余元。“以前从没想过,空气也能卖钱。”说起“碳票”交易,村里的种茶大户兴奋不已。

  军营村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27岁的高溪巡是土生土长的军营村人,2018年大学毕业后,怀揣乡村振兴梦的他返回家乡,张罗起民宿生意,家里13间客房在节假日总能住得满满当当。经营几年后他发现,游客对民宿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客房卫生和居住舒适度。

  游客在军营村九龙溪畔拍照 张旭 摄

  正当他寻思如何改造时,拥有丰富酒店管理经验的厦门旅游集团为包括高溪巡家在内的多个民宿进行标准化改造,参照旅游酒店的客房配置和服务水准打造了“军营标准”。高溪巡欣喜地发现,自家的民宿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两成左右,“相信随着各方面形势好转,民宿收入还会增加”。

  颜值与文明齐升

  环境改善,收入提高,村民的素质和文明也不一样了。

  在军营村,一个打着“无人值守茶铺”招牌的小店聚集了不少游客。店内货架上,铁观音、高山绿茶、地瓜干、土蜂蜜等一应俱全,游客可以自取购买。

  “我在其他地方忙,你可以在店里自助泡茶,喜欢哪一种按照价签上的价格直接扫码付款就可以了。”茶铺老板苏银坂在电话里说,“无人值守茶铺”已经营一年多,店内商品都是军营村原产原销,客流大时每月营业额可到上万元。

  从坐吃山空到靠山吃山,再到生态共富,军营村发生的喜人变化是“两山论”的典型例证。高泉伟说,村子人均年收入已从过去的200多元增长至如今的4.2万多元,生态共富的路走对了。

(刊于《半月谈》2023年第7期)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5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