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千年闽茶出海忙-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新华全媒头条|千年闽茶出海忙

2023-04-17 10:13:3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4月16日电 题:千年闽茶出海忙

  新华社记者

  “开茶咯——”

  春和景明,草木繁盛。在闽北武夷山,随着一声声嘹亮的“喊山”划破天际,沉睡了一个冬天的茶山再次被唤醒。

  茶商龚雅玲趁着天气晴好,一早就带着茶工上山采摘。她在武夷山星村镇的400亩茶园,这一季春茶能产毛茶4万多斤。它们将被制成有机红茶和岩茶,销往美国等地市场。

  茶香弥漫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人文交流、民心沟通愈发活络、通畅。茶叶,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书写时代新篇。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采茶女工在茶山采茶(2023年4月7日摄)。新华社发(邱汝泉 摄)

  多彩闽茶热销海外

  在武夷山下梅村,一个由茶叶、竹筏、浪花及半个地球仪状的基座组成的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个小村庄,正是300多年前“万里茶道”起点。

  福建是我国主要产茶区之一,全省300多万亩茶园盛产红白绿青多种茶类,历史上曾以外销蜚声中外。

  茶路繁盛时,武夷山的茶叶从下梅村码头出发,一路穿越亚欧大陆,抵达俄罗斯恰克图。而在更早之前,闽茶便已从泉州等地港口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浆溪村,茶农在做茶(2022年5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如今,千年闽茶正重焕风采。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介绍说,近年来,福建大力推动做大做强做优茶叶出口,多彩闽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不断拓宽。

  据统计,2022年,福建全省茶叶出口金额超35亿元,同比增长6.9%,品牌化、高端化初现端倪。

  泉州安溪是乌龙名品铁观音之乡,也是茶叶出口大县。2022年,全县茶叶出口近1.5万吨,销往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

  该县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春茶季已经收到来自东南亚的订单约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两成。联合社理事长陈敬敏说,他们的茶叶现在“原料茶变为成品茶”“大宗货变为精加工”“从产品出口到品牌出口”。

  参加国际展会、开设专卖店、进行品牌巡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福建茶叶品牌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在法国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厅的菜单中,一杯我们的茉莉花茶售价28欧元,我们还成功进驻巴黎的奢侈品专卖店。”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介绍说,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带着“冰糖甜”的福州茉莉花茶大步进入欧洲的时尚之都。

  如今,这家企业在法国的年销售额已达5000万元左右。他们还计划以法国为中心,向欧洲其他国家辐射发展。

  “我们将持续深化‘闽茶海丝行’活动,发挥闽茶文化推广中心作用,支持重点茶叶龙头企业在境外设立闽茶品牌旗舰店,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畅通闽茶外销渠道。”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双威城举办的2023年“中国白·德化瓷”专题展会上,民众参观陶瓷展览(2023年2月11日摄)。新华社发(冯慧薇 摄)

  中国元素“圈粉”世界

  近年来,伴随片片茶叶漂洋过海的,还有浓浓的中国风、中国韵。

  “我们带了百来个样品做展示,结果都被买光了。”今年2月份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中国白·德化瓷”专题展会上,福建省德化金马车陶瓷有限公司的中国风陶瓷茶具大受欢迎,这让公司艺术总监徐建勇对中国元素出海充满信心。

  “回国后,我们又设计了‘熊猫杯’系列产品,准备推向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市场。”徐建勇说。

  向海而生的福建,有1600万侨亲身居海外。近年来,“以侨为桥”,闽茶推广不断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效提升了中国茶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

  2022年5月,一个面向海外的公益性文化交流平台——“福茶驿站”启动授牌。截至今年2月,福建省侨联已授牌海外23个国家和地区25个侨社团和文化类场所设立为首批“福茶驿站”,推动中国茶融进海外家庭、餐厅、会馆、社(街)区。

  “我们将于近期继续授牌15个,加强并进一步拓展‘福茶驿站’布点,携手‘福茶驿站’海外特约合作单位和茶企业合作单位,共同把‘福茶驿站’打造成为助力福茶国际交流合作的新亮点、新平台。”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

  在位于福州市的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福兴茶叶加工厂流水线上拍摄的罐装的茉莉花茶(2023年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走出去的茶文化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茶粉”来到中国万里寻茶。

  和记者匆匆一个照面,伊薇特(Yvette)便又一头扎进了茶山之中。三年前到武夷山的一次旅行,给这个迪拜姑娘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伊薇特说,她要在武夷山生活一个月时间,深入体验如何采茶制茶,学习不同茶具的使用方法。

  秀美的武夷山水、浓郁的岩茶岩韵,让伊薇特领略到了中国传统的生活美学。“这里人人都乐于分享自己对茶的感悟。我听鸟儿唱歌,呼吸新鲜空气,心灵和精神得到滋养,感觉自己重新与自然连接。”

  茶味、茶道、茶韵,传承千年的中国茶文化正在海外不断“涨粉”。

  波兰茶友在波兰创立茶文化节,并邀请音乐家到现场表演;巴西茶友给自己获赠的茶叶制作宣传海报,向身边人推荐分享;美国茶友甚至开发了专门的泡茶APP,海外茶友只要输入茶叶名称,系统便会提示如何进行冲泡,还能形成“喝茶报告”,该APP目前已经覆盖10多种语言,拥有1万多名用户……

  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镇一处种植白茶的茶山(无人机照片,2021年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以茶为“媒”互利共赢

  在安溪县虎邱镇一座海拔955米的山头,云雾中,空气湿润而清新。占地1000多亩的高建发茶庄园里,除了800多亩生态茶园,还有可供几十名访客品茗休憩的建筑。庄园还打造了一整条制茶生产线,入住者可深度感受采茶乐趣,体验制茶工艺。

  这是一次“茶与酒”的互鉴:通过近年来与法国、意大利部分葡萄酒产区的多次互访,安溪把欧洲葡萄酒庄园的管理模式引入茶园管理,目前全县已经建立了类似的茶庄园39座,成为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互鉴助推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茶在“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种植,也是不少沿线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福建茶人从“一带一路”沿线取经、学习,也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援外合作,为沿线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群众富裕提供助力。

  村民在福建省福鼎市佳阳畲族乡的大园瑞草茶厂摊放白茶茶青(2021年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突出教育兴茶,从2009年至2022年末,茶叶特色学校漳州科技学院已成功承办35期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上千人到校研修培训。

  聚焦介绍农业产业化经验,作为南南合作基地的春伦茉莉花文创园,每年接待六七千名发展中国家培训考察人员。

  茶,也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互利共赢的媒介和桥梁。

  “文化传承”“好啊”

  “一日为师”“好啊”

  “终身为友”“好啊”

  4月12日,18名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华人华侨专程到福州追寻茉莉茶味。在展示完茉莉花茶的非遗制作技艺后,侨亲们还和现场的工作人员共同喊起了福州特色的喝彩——主人唱一句赞美词,客人和一个“好”,现场气氛十分热络。

  在位于福州市的春伦茉莉花文创园,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华人华侨参观茉莉花茶的非遗制作技艺(2023年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一片叶、一朵花、一段喝彩词,便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咖啡的国度,许多人家房前屋后都会种植咖啡树。绽放的咖啡花不仅与盛开的茉莉花一样洁白,而且有淡淡的茉莉花香。

  “我们要把中国的茉莉花茶推广到哥斯达黎加,把哥斯达黎加的咖啡推广到中国。”看到“只闻花香不见花”的茉莉花茶,哥斯达黎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古志宏说道,他们期待一场茶与咖啡的奇妙融合。(记者邰晓安、庞梦霞、吴剑锋、周义)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采茶女工在茶山采茶(无人机照片,2023年4月7日摄)。新华社发(邱汝泉 摄)

  采茶女工在福建省政和县铁山镇大红村“白鹭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采摘二春白茶茶青(2022年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制茶师傅在燃烧松材,进行传统正山小种红茶熏制过程中的生烟萎凋鲜叶工序(2022年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位于福州市的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福兴茶叶加工厂,码垛机械手在搬运成品茶叶(2023年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