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46件故宫博物院乾隆书画作品亮相鼓浪屿-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46件故宫博物院乾隆书画作品亮相鼓浪屿

2023-03-21 16:45:4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厦门3月21日电(记者 付敏)“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20日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遴选故宫博物院所藏46件乾隆皇帝书画作品,绝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展出。其中绘画作品18件、书法作品28件。展览分为四个单元,从笃志经训、敦崇孝悌、绥邦怀远、文人雅趣四个方面,展现乾隆的个人心性与政治理想。

  图为特展展厅图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图为特展展厅图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乾隆是中国历史上创作书画最多的皇帝之一,其作品样态丰富、题材广泛,在中国古代帝王中首屈一指。“本次展览是一个关于乾隆皇帝书画创作的艺术展,时间跨度超过60年以上,展现了他从皇子时期到太上皇时期,每个阶段的书法、绘画不同的样貌特征。展览聚焦于全面、深入地展现中华文化中‘内圣外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对乾隆的影响。”他说。

  2017年5月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将故宫和鼓浪屿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开馆以来,两方合办了“海国微澜——故宫博物院藏外国文物展”“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展”等展览,累计展出393件故宫博物院的珍贵馆藏文物。

  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将持续至6月25日。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