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构建新发展格局|“经纬之间”的创新活力——看福建纺织服装业如何攀登价值链上游-新华网
2月1日,福建劲心劲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柯枫伟在介绍公司生产的防护用品。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构建新发展格局|“经纬之间”的创新活力——看福建纺织服装业如何攀登价值链上游

2023-03-21 10:19: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3月21日电 题:“经纬之间”的创新活力——看福建纺织服装业如何攀登价值链上游

  新华社记者董建国

  走进福建晋江华宇铮蓥集团织造车间,几百台经编设备飞快运转,雪白纱线转眼间变成布匹运出,现场却只有几名工人偶尔上前查看。远处一块刚刚腾出的空地上,数百台新购经编机正陆续进场。

  “我们最近投资1亿多元扩大产能。”公司执行总裁苏成喻说,“能够逆周期增资扩产,是因为公司看好行业前景。今年以来,公司订单大幅增长。”

  2月1日,位于泉州市晋江市的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在作业中。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苏成喻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果断决定全面更新设备,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自数字化生产实施以来,华宇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产品不良率从25%降到5%,设备能耗下降23%。

  福建是我国纺织业大省,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已超过万亿元。在福建,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纺织业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在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排排纺织机忙碌运转,仅需几名工人在现场操作。永荣集团负责人介绍,通过自动化、现代化的装备改造,可节约人工和土地成本六至七成,每年节约生产成本近2500万元。

  2月3日,技术人员在晋江利郎文化创意园研究室作业。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近年来,服装企业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5.6亿元对工厂进行全面自动化升级,建立起了覆盖生产、物流等各环节的整体智能生态圈。

  “一件西装生产差不多有400道工序,个性化定制多是小单,各工序之间配送很容易出现差错。而通过智能化生产线来自动调配,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利介绍说,通过数字化升级,公司的接单能力和利润率都大幅提升。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应势而动、变中求进,一些企业通过转换赛道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在位于晋江的福建劲心劲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口罩、防护服。公司总经理柯枫伟说,公司是劲霸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此前从未接触过医疗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响应政府号召转型生产防疫物资,没想到转产防疫物资给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新行业的大门。

  “目前企业口罩产品日产能400多万片,防护服、隔离衣产品日产能近2万件。” 柯枫伟说,公司正顺势进军医疗器械行业。

  2月1日,福建劲心劲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柯枫伟在介绍公司生产的防护用品。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产业链是实体经济的筋骨。围绕纺织服装产业,福建省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协同体系,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近年来,纺织龙头企业恒申集团通过展开多次的国际收并购,积极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通过展开国际收并购和技术合作,公司突破纺织重要原材料供应链封锁,跃升为全球规模领先的化纤原材料己内酰胺生产集团。企业正以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为中心,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衍生出锂电池新能源原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说,近年来,福建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智能化改造、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目前福建纺织服装产业正向着品牌化、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不断向中高端供给转变。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44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