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555亿元专项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新华网
(记者 王永珍) 为服务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我省加快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在2月8日发行270亿元新增政府债券基础上,于21日再发行285亿元。建设中的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是国家“十三五”和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区域连接线、闽西首条高铁项目。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555亿元专项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2022-02-25 10:27:36 来源: 福建日报

  为服务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我省加快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在2月8日发行270亿元新增政府债券基础上,于21日再发行285亿元。至此,由省财政厅组织发行的提前批555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全部发行完成。

  据悉,新一批债券资金共支持全省377个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涉及农林水利,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债券发行期限分别为5~20年不等,中标利率为2.65%~3.32%。

  “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求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在中央明确提前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前提下,今年我省充分利用债券发行市场化机制健全优势,加快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主要是为了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促进稳投资、稳增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8日,我省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70亿元,成为春节后全国首个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的省份。首批专项债券资金共支持270个项目建设。新增专项债的快速发行和逐步到位,有力保障了各地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

  建设中的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是国家“十三五”和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区域连接线、闽西首条高铁项目。2023年底建成通车后,龙岩将在全省率先实现铁路交通对所有县市区的全覆盖。“该项目总投资85.6亿元,此前已发行政府专项债40.6亿元,2022年提前批再发行的1亿元专项债,解了项目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目前建设单位已全面复工,加快站前工程收尾和站后工程启动。”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安,市医院新院区(一期)13层的大楼已基本建成,总投资2.38亿元的医疗专用配套设施项目正加紧建设。该配套项目已完成投资约5280万元,2月8日成功发行的14000万元专项债陆续到位,有力推动了施工进度,将促成医院年底建成投用。

  据悉,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新一重”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加强项目储备、优化投向,合理加快债券资金的发行,并指导督促地方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