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市区“下雪了?”气象专家科普:那是“霰”-新华网
   不少人说在2月20日看到了雪,但实际上当天厦门本站监测到的最低温度为4.2摄氏度,这个温度下,很难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雪或雨夹雪天气。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市区“下雪了?”气象专家科普:那是“霰”

2022-02-23 10:25: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2月22日电(记者颜之宏)近日,“厦门下雪”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不少厦门市民在“实名制”羡慕北方大雪纷飞的同时,也终于等到了“雪花”降临厦门。尽管有人在厦门岛内也捕捉到了疑似雪花的画面,但根据气象专家的判断来看,这些“雪花”并非气象学意义上的雪,准确地说,这些是“霰”。

  “不少人说在2月20日看到了雪,但实际上当天厦门本站监测到的最低温度为4.2摄氏度,这个温度下,很难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雪或雨夹雪天气。”厦门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苏志重表示,4.2摄氏度并非厦门本站监测到的历史最低气温,“事实上,这个温度连历史最低温的‘前三十’都排不进去”。

  除气温不利于形成雪或雨夹雪天气外,厦门的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也不利于形成降雪。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50年代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厦门岛内尚未出现过雪或雨夹雪天气。

  那厦门市民看到的疑似“雪花”的东西又是什么呢?据苏志重介绍,市民所看到的“雪花”其实是一种叫“霰”的天气现象。霰是由云中的冰晶与冷却水相碰合并而成,由于霰在凝结过程中有一些气泡,因此看起来不像冰粒那样透明坚硬,并疏松且脆。尽管霰是一种大气固态降水,但其在气象学中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雪,落地后也很难沉积下来。

  那厦门有机会看到真正意义上的雪吗?气象专家分析认为,在冬季气温较低的高海拔地区,这个愿望还是有可能实现的。例如在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等地,其海拔高度接近1000米,气温在降低至零下后,就有可能见到真正意义上的雪。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