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皇帝派郑和海外“代购”了啥?到福建博物院看海丝文物去-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皇帝派郑和海外“代购”了啥?到福建博物院看海丝文物去

2023-05-18 15:12:4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福航天下——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展览5月18日-8月18日在福建博物院展出。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刘丰)明宣宗给弟弟办婚礼,派郑和到海外“代购”了什么礼品?古人“海淘”都爱买些啥?古代“中国制造”出口订单有哪些“爆款”?

  5月18日,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主题展“福航天下——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亮相福建博物院,汇聚了不少明星级海丝文物,揭秘许多鲜为人知的海丝传奇。

  此次展览堪称“顶流”组合:由福建博物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等35家文博机构,展出295件(套)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包括福建博物院的孔雀蓝釉陶瓶、曾经“供御”的建窑茶盏、在法门寺地宫发现的玻璃茶托茶碗、湖北省博物馆藏永乐时期“西洋”铭文金锭等重量级文物。

  古代“中国制造”有哪些“爆款”

  海上丝绸之路,出口的不仅仅是丝绸。瓷器、茶叶、茶具等都是当时“中国制造”的“爆款”产品。

  古代景德镇青花瓷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播而为世界瞩目。此次展品中就有上海博物馆藏元景德镇窑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梅瓶被誉为“天下第一瓶”,代表着独一无二的中式审美,在青花的“加持”下更是美出新高度。“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青花瓷》的歌词仿佛是为它量身定制。

  元景德镇窑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将中式美学氛围感拉满。新华网 刘丰 摄

  元青花存世量稀少,非常珍贵。当时,景德镇青花瓷器大量销往海外,在土耳其托布卡比宫藏有与此瓶造型、纹饰都极为相似的梅瓶。

  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中转枢纽和目的地,古代的“福建制造”也享誉海内外。

  福建自宋元以来一直是重要的外销丝绸产地,福州地区出土过众多宋代的华美丝绸。福州黄昇墓被誉为“丝绸宝库”,出土的服饰和丝织品有354件,色彩缤纷、图案富丽,代表了当时的一流水平。

  福建博物院藏黄昇墓南宋褐色罗镶彩绘花边广袖袍。新华网 刘丰 摄

  同时,福建也是陶瓷大省,包括建窑、德化窑、漳州窑等在内的窑址声名远播,而与外销有关的各地县窑址更是不胜枚举。

  福建博物院藏宋建窑黑釉酱斑纹盏。新华网 刘丰 摄

  皇帝派郑和海外“代购”婚庆礼品

  海上丝绸之路,又被称为“宝石之路”“香料之路”。展品中,湖北省博物馆藏元金镶淡黄色蓝宝石帽顶,出土自梁庄王墓,帽顶底座的覆莲瓣面上爪镶红宝石、蓝宝石、绿松石,顶端以拴丝法镶嵌1颗较大的淡黄色蓝宝石。据文献记载和科学检测,梁庄王墓中除了绿松石、珍珠可能产自中国外,其它宝石的产地是东南亚和西亚。

  梁庄王墓出土的元金镶淡黄色蓝宝石帽顶,上面镶嵌的宝石大多是舶来品。新华网 刘丰 摄

  展品中还有一件梁庄王墓出土的明永乐十七年“西洋”铭文金锭。正面錾刻有“永乐十七年四月 日西洋等处买到/八成色金壹锭伍拾两重”铭文,表明此金锭金料是郑和船队第五次下西洋时在“西洋等处”购得;锭铭“八成色金”,与实测含金量83.24%相符;“伍拾两重”,实重1937克。

  梁庄王朱瞻垍,明宣宗朱瞻基异母弟。明朝有亲王婚礼朝廷赏赐定亲礼物的制度,定亲礼物包括金锭五十两。这块金锭就是皇帝送给梁王迎娶王妃的结婚礼物。这是目前唯一一件有铭文记载的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文物。

  明永乐十七年“西洋”铭文金锭,是明宣宗朱瞻基给弟弟梁庄王的结婚礼物,是郑和海外“代购”的。新华网 刘丰 摄

  除了黄金珠宝,古人“海淘”还爱买香料。各个时期出土的香料、熏炉,见证了当时香料贸易的繁荣,也能反映当时雅致的用香文化。

  古人审美“国际范”:“中西合璧”玩“混搭”

  海上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之路,中西方艺术审美彼此交融,和合共生。在一些瓷器、金属器的造型、纹饰等方面,都可以看到技术上、审美上的模仿和学习。

  此次展品中,故宫博物院藏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就呈现出典型的“中西合璧”审美情趣。烛台的青花装饰均使用进口的苏麻离青料,色调浓重艳丽。八方烛台器型仿自阿拉伯铜器。

  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器型仿自阿拉伯铜器,青花装饰使用进口的苏麻离青料。新华网 刘丰 摄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唐素面淡黄色琉璃茶托、茶碗使用西方原料,中国制作,造型精巧美观,真实反映了唐代琉璃生产的技术水平,是大唐引进先进文化、汲取外来技术经验的典范。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唐素面淡黄色琉璃茶托、茶碗,引进了西方原料,由中国工匠制造。新华网 刘丰 摄

  齐文化博物院藏汉银豆,主体可能由西亚传入中国,但铜钮和铜圈足则符合中国传统的使用习惯,可能是传入后由中国工匠配制,这是汉代异域文化本土化的一种表现。新华网 刘丰 摄

  丰富多元的外销瓷器。新华网 刘丰 摄

  此次主题展由国家文物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博物馆协会联合主办,展出时间为5月18日—8月18日。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