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首次记录!看“蝶中皇后”脱壳羽化-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视频|首次记录!看“蝶中皇后”脱壳羽化

2023-05-17 17:34: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蝶中皇后”是谁?它是如何化茧成蝶的?

  近日,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在野外环境下拍摄到一组珍贵镜头,真实记录了金斑喙凤蝶从蛹脱壳羽化过程,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金斑喙凤蝶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碟中皇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德化县境内。去年,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团队找到了金斑喙凤蝶的栖息地,观测到它们攻顶、觅食等生活习性。但此前,金斑喙凤蝶在野外交配、产卵、孵化、结蛹、羽化等过程,在蝴蝶研究界均无记录。从2022年9月开始,科研监测人员经过“大海捞针”般的搜寻,在寄主植物上找到了多枚如同袖珍珍珠般晶莹剔透的金斑喙凤蝶小卵,并通过长期监测这些卵,记录下了金斑喙凤蝶从卵孵化成1龄、2龄、3龄、4龄、5龄幼虫直至化蛹的全过程。

  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团队在本次研究周期中,共监测了20多个活蛹,其中羽化出了5只雌蝶,其余均为雄蝶。(陈丹 黄雅琼)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62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