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这些秘籍教你守牢“钱袋子”-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这些秘籍教你守牢“钱袋子”

2023-05-16 11:25:5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2023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福州启动。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6日电(刘丰)5月15日,第14个“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福州举行。活动现场,公安机关揭示了常见涉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作案手段,宣传防范技巧,守护群众“钱袋子”。

 民警、专家支招,守护群众“钱袋子”。新华网 刘丰 摄

  牢记“三不碰”远离传销套路

  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母南川: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销套路层出不穷,很多传销组织借助手机APP等载体,发布推广信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但不管传销带着什么样的“面具”,打着什么旗号,它的本质是不变的,就是入门费、拉人头、团队计酬这三个特征。

  如何防范传销骗局?我们总结出了“三不碰”:一是投资回报率过大的项目不碰;二是听到看到都只有好处的不碰;三是让你交钱还利用你的人脉资源发展下线的不碰。最后就是要遏制贪欲、不抱侥幸心理,多咨询专业人士或亲人子女的意见,相信大家能够远离传销侵害。

 “四看”识别非法集资

  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母南川:

  近年来打着各种政策旗号、利用各种噱头的非法集资犯罪不断滋生,犯罪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跨省跨域非法集资,显著加大了风险发现难度,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四看”来识别:一看公司是否有合法融资的资质;二看是否采用合理宣传方式,不虚假宣传造势;三看是否开展实际经营,有合理的盈利模式;四看是否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并告知风险。所以说,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还是那句话:珍惜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

  出租出售银行卡可能“被法人”

  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母南川: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些学生看了网络上那些“轻松做兼职”的广告,把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出租或者借给别人使用,以为这样就能轻轻松松多赚点生活费。结果,有的学生“被法人”,有的学生“被贷款”,还有犯罪分子利用学生的身份和银行卡做掩护,大肆开展洗钱、虚开发票、刷单炒信等犯罪行为。这些学生一旦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很有可能会面临刑事处罚,影响终身。

  许许多多经侦民警用执着和坚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新华网 刘丰 摄

 规范用卡关注“四个安全”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高级总监王宇: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贩卡活动的惩戒和打击力度,升级账户管理具体措施。被认定为参与贩卡活动的个人,银行和支付机构5年内将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相关信息还会进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通俗来说,个人使用银行卡在ATM机存取款、手机转账、发红包、网购消费以及申请贷款等都会受限。

  在用卡安全方面,我们建议消费者关注“四个安全”:一是关注支付安全,日常消费的银行卡账户不留存大额资金,避免大额资金被盗,并设置好支付限额;二是关注信息安全,不点击短信链接,不泄露交易验证码;三是关注网络安全,避免在公共WIFI网络中支付,防止支付敏感信息泄露;四是关注设备安全,更换手机等支付设备时,应及时清除设备中的存储数据,并解绑银行卡。

[责任编辑:蒋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