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北昆版《牡丹亭》来了 昆腔雅韵唱响榕城-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北昆版《牡丹亭》来了 昆腔雅韵唱响榕城

2023-05-17 23:16: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图为昆曲《牡丹亭》演出剧照。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7日电(刘丰)5月16日晚,由北方昆曲剧院带来的经典昆曲《牡丹亭》亮相福建大剧院。丝丝入扣的表演,为经典戏曲再赋新生,引领福州观众领略中华传统戏曲的非凡魅力。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汤显祖的《牡丹亭》作为中国浪漫主义的经典,传唱四百余年,在昆曲舞台上盛演不衰,所演绎的“至情至性”的爱情感动过无数观众,几乎成为昆曲的代名词,是中国戏剧史上里程碑式巨作。

  据介绍,该剧经过几代人的打磨、传承,已成为北方昆曲剧院的“金牌剧目”。这次北昆版《牡丹亭》在保留原著“惊梦”“寻梦”“玩真”“冥誓”等重点场次重点唱段的基础上,重新组织情节,并创作了一些新的曲词。

  当晚的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以及国家一级演员邵峥、优秀青年花旦刘大馨献演,悠扬婉转的唱腔、婀娜曼妙的身段、浓郁的浪漫主义气息,尽展昆曲艺术之美。

  北方昆曲剧院“文化进万家 经典永流传”昆曲《牡丹亭》《西厢记》全国巡演自今年2月22日在汤显祖故里抚州开演以来,先后亮相杭州、济南、临沂、深圳、泉州、厦门等十多个城市,福州是本轮巡演的最后一站。

图为昆曲《牡丹亭》演出剧照。新华网 刘丰 摄

 图为昆曲《牡丹亭》演出剧照。新华网 刘丰 摄

演出现场。新华网 刘丰 摄

演出现场。新华网 刘丰 摄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62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