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数字闽电”助力数字福建建设-新华网
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运维员工通过调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设备。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数字闽电”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2023-04-27 15:43: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配电房内,各类智能传感器、采集摄像头、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实时采集设备工况,相关信息同步被传输至保电现场指挥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智慧保电”新模式,确保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安全可靠用电。

  近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已融入福建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国网福建电力积极响应数字福建建设工作部署,打造“数字闽电”大生态,以数字化思维为引领,建强基础设施、加固网安防线、赋能业务应用,以数字化新成效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运维员工通过调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设备。新华网发( 国网福建电力供图)

  “一键顺控”:操作时长由“小时级”变“分钟级”

  3月30日,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运维员工通过调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完成了500千伏大园变电站500千伏Ⅱ段母线送电流程。

  “一键顺控”是综合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自动识别、智能判断等数字化技术,将传统人工模式转变为自动操作模式。采用“一键顺控”技术后,可以实现操作票自动生成、操作步骤一键启动、防误主站系统校核、设备状态自动判别、操作过程按顺序执行等功能,使操作工程更加安全、快捷、简单。

  福建电网每年要开展近2万项各类设备操作,靠人执行、靠人把关的传统模式已无法适应设备多元化、复杂化发展的要求,给电网运行安全、效率带来考验。

  多年来,国网福建电力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人员、设备、流程等要素的深度融合,打造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构建各级电网检修及新建变电站送电的“一键顺控”场景,同时构筑全网络设备在线互联,打造了统筹设备、电网、网络的系统级安全防误体系,推动“人工经验”模式向“数字驱动、机器决策”新模式快速升级。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覆盖率达95%以上,设备操作时长由“小时级”变为“分钟级”。

  “厦门集美地区午间负荷快速攀升,光伏发电电量同步上升,请根据系统策略调整电网运行方式。”4月8日,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内,调度员利用省级调控云平台模拟开展精准调控。

  随着风电、光伏发电、储能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接入电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面临新的挑战。风、光等新能源“靠天吃饭”,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等特点。随着其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国网福建电力充分应用数字化技术,探索构建多元源荷储聚合的能源自治体系,让电网调控策略在新能源消纳、多能互补的过程中更具实用性。

  “‘省-市-配-台’分层协同的调控新模式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可观可测和精准控制。”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高俊彦介绍,该模式依托省级调控云平台,贯通500千伏电网设备至0.4千伏电网,集中纳入各类设备资源,推动电网负荷管理“一键执行、精准到户”,提升台区能源利用率和电能质量。

  目前,调控云平台已贯通厦门全域全电压等级发、用、储资源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以台区为单位的用户负荷和光伏出力预测,台区负荷预测准确率达90%以上。

 “智慧数说”:接入106套业务系统 企业级业务数据一张图

  数据的融合共享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国网福建电力以“泛在互联、云网融合、云数一体”为核心建立数据中台,接入106套业务系统,汇聚气象、“双碳”等六大类外部数据,通过“标准化采集接入、业务化加工贯通、便捷化使用服务”三步法,充分融合流程、业务、电网等要素,形成企业级业务数据一张图,实现数据“可视可查、易懂易用”,助力精益化运营与管理。

  基于数据中台基础,国网福建电力建设“智慧数说”平台,建立“数说”工作机制,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

  “‘智慧数说’最新数据推送已完成,请及时登录。”4月7日,国网福建电力发展策划部员工黄夏楠收到该公司大数据中心发送的短信提示,在“智慧数说”平台上完成本周数据更新。

  国网福建电力在“智慧数说”平台上推出的电力数据线上流转功能,可以实现全省经济运行相关电力周(日)指标的可视可查、线上流转,贯通全域数据,提升整体效能,快速、全面支撑政府部门及时研判经济运行态势。该平台集多专业数据资源于一体,为指标化管理、数据化决策提供强大数据分析支撑。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智慧数说”平台已涵盖752个关键指标,建立企业经营管理指标库,打造了企业运营监测、指标发展、全社会用电量分析等20多个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了集资讯、指标、看板、报告、专题于一体的企业级服务平台。

  “网上国网”:一件事一次办 多件事联合办

  “想不到前天申请,今天就装表送电啦。”3月8日,在罗源县鉴江镇下宅村的尤昌荣水产养殖场,看着新增容的160千瓦三相电表完成安装送电,养殖户尤先生对办电效率表示肯定。

  办电的便利度关系客户切身利益,国网福建电力在“网上国网”APP平台上延伸开发了低压用电报装“一键通”,实现“一键下单、现场办结”服务功能,低压报装客户在手机上即可完成办电申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预约上门,上门当天完成装表接电,全程“不见面办电”。

  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动“服务一个入口、客户一次注册”,“网上国网”APP受理业务数达1096万件。该公司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创新“水电气讯”联合办、“刷脸办电”等惠企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推动办电服务品质升级。

  “有了‘水电气讯’联合办服务,省去了我们与多部门多环节对接协调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30天左右完成施工。”4月14日,在华润雪花啤酒(福建)有限公司建设现场,该公司施工用电项目对接负责人郭国泵对正在进行项目验收的国网福建厦门供电公司同安供电中心工作人员说。

  作为厦门市2023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华润雪花啤酒(福建)有限公司计划在厦门市同安区新建40万千升产能的啤酒工厂项目。今年3月,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后,郭国泵便开始着手办理“水电气讯”申请。在市政服务中心窗口,他只提交了一份材料和申请表格,就一次性办完了“水电气讯”接入手续。随后,相关单位立即采取联合勘查、联合验收方式,开展接入工作。

  掌上办、无感办、自助办、一次办、一站办……客户到场办理的环节越来越少,时长越来越短,办电越来越便利。

  今年,国网福建电力还发布2023年福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项举措,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多件事联合办”服务,不断提升客户办电效率,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不懈努力。(陈丹)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