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当500岁土楼遇上“数字+”-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当500岁土楼遇上“数字+”

2023-04-27 14:37:1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500岁土楼遇上“数字+”,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福建永定环兴楼正在试运营的数字文旅项目为游客营造了一种全景沉浸、剧情融合式的数字化新体验,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土楼发展保护的更多可能性。

  “这位少侠,里面请!”游客推开环兴楼厚重的大门,即可收到来自NPC(非玩家角色)的邀请,进入实景游戏,在声光电等数字技术营造的氛围中,身着汉服穿梭于土楼之间,与NPC一起进入穿越历史的实景型角色化剧情式互动旅游体验中。

  这一场国风武侠手游和环兴楼的“双向奔赴”,源于两年前的一次相遇。

  作为一座非世遗土楼,当时的环兴楼历经风风雨雨和两次大火,年久失修,已经千疮百孔、摇摇欲坠。此楼虽然未被列入世遗保护,但也是一座存世500多年的珍贵历史建筑。龙岩市永定区一直在寻找保护开发新路径,希望复活这座极有可能湮没在历史尘烟中的土楼。同一时间,腾讯公司国风手游《天涯明月刀》也在寻找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古风建筑,想把作为“超级数字场景”的游戏应用落到现实场景中。在文旅部的牵线搭桥下,双方一拍即合。

  据项目总监罗洪华介绍,环兴楼改造共耗资1.2亿元。他们请来了当地掌握传统土楼修造手艺的老师傅作为技术指导,对整栋楼进行修缮改造;然后聚合了青年才俊的奇思妙想,采取与当下“元宇宙”潮流逆向思维的创新方式,将“元宇宙”空间的元素实景化,结合游戏剧情、人物设计,在土楼里打造了一个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剧场。

  土楼和游戏两个IP,在1万平方米的现实空间联动出圈。现在的环兴楼不仅焕然一新,还以创新优势加入了“土楼王子”振成楼、“土楼公主”振福楼的“朋友圈”,形成“三楼一线”旅游格局。目前还在不断丰富业态,准备打造电竞主题民宿、开展国风游园等活动。

  “这个项目是‘数字+文旅’的深度体验产品,是对永定土楼观光型产品的差异化创新。”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江信进说,试运营反响很好,受到很多年轻群体的青睐。

  永定区副区长吴文琴说,近年来永定区抢抓文旅部对口支援的机遇,推动数字赋能旅游产业发展,目前数字文化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5家。接下来,永定将以“数字+”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国家级数字文旅产业园示范区,推动永定文旅再上新台阶。

  监制:敖春磊

  策划:蒋丽敏

  编导:陈丹

  拍摄:杨濛 林晨 熊川

  剪辑:杨濛

  鸣谢

  龙岩市委宣传部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

  永定文旅集团

  新华网福建频道 出品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