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同安区集中开工7个重大项目:铆足干劲加速跑 富美银城添动力-新华网
铆足劲、加速跑,同安7大项目正式开工——11月17日,厦门市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开工活动在同安区举办。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同安区集中开工7个重大项目:铆足干劲加速跑 富美银城添动力

2022-11-18 20:24:59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效果图。

  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鸟瞰图。

  铆足劲、加速跑,同安7大项目正式开工——11月17日,厦门市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开工活动在同安区举办。此次活动,同安区辖区内的7个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2亿元。

  吃准政策、找准方向、精准突破,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同安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示该区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显著成效,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城市能级,为推动建设富美新同安注入强大动力。

  瞄准新兴产业 落实重大项目

  作为本次项目集中开工的主会场,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坐落于同安区环东海域新城美峰科创公园二期02地块,位于滨海西大道以西、美峰生态公园以北。

  该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栋数据中心和2栋配套研发办公楼,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后可布设约9000个数据中心机柜及相关配套设施,将成为厦门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和国内领先的算力中心。

  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提供人工智能、工业仿真、工业验证、智能网联、图形计算等服务,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数据存储和算力支撑,进一步扩大厦门数字产业规模,带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落地。因此,该项目对厦门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壮大数字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投资建设数字工业计算中心,是火炬集团服务厦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新布局和新举措。”厦门火炬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助力厦门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城市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

  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近年来,同安区紧随时代发展,瞄准一批新兴产业,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活力、提供更坚实的支撑、积蓄更加强大的动能。

  发挥示范效应 形成产业集群

  此次全市50个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数量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同安区除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外,还有东亚机械空压机制造基地项目、星宸科技园二期项目、厦门三优光电产业园项目等3个产业项目,各项目投资额均在亿元以上。

  项目是发展的主要载体,同安区正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为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积蓄更多能量。作为重大项目之一,东亚机械空压机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用地面积约11.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3.6万平方米,拟建设1栋6层厂房、1栋7层综合办公楼及仓库、发电机房等。项目建成后,将配备无油双螺杆空压机、离心式空压机项目生产线。

  此外,星宸科技园(二期)项目总投资约3.26亿元,拟选址环东海域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天马路与纵一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用地面积约11.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36万平方米。厦门三优光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自用)、生产车间(出租)、研发办公楼、宿舍楼及厂区相关配套工程等。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是转型的支撑,更是追赶超越的关键。”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产业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效应强,深度契合厦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将有力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

  做好基础保障 改善民生水平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优化公共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同安区正扎实推进一批民生项目建设,有力提升基础设施,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配套持续完善,两大项目坐落同安五显起步区。龙泉第二小学项目位于龙泉路北侧、城东路东侧,规划新建48个小学班级,总建筑面积约3.57万平方米(不含架空层面积),总投资约1.58亿元;新厝初中项目位于布塘南路南侧地块,规划新建24个初中班级,总建筑面积约2.28万平方米(不含架空层面积),总投资约1.31亿元。

  “这两大社会事业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齐地块周边学位紧缺的短板,缓解就学压力。”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区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10年来,全区共建成111个学校项目,新增7.6万个学位,有力破解热点区域就学压力,着力满足广大群众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

  增进民生福祉,离不开生态环境优化。同安区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千年银城注入全新活力。其中,浦声水闸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72亿元,由闸室、上下游消能防冲设施及左右岸连接段翼墙组成,同时,将拆除上游瑶江橡胶坝。此外,溪头水库配套原水工程(同安东路至翔安北水厂段)一期项目作为跨区项目,起至新324国道同安东路,终至翔安北水厂,长约7.2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黄静怡 图/厦门火炬集团 提供)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