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西山城武平:垃圾分类 文明“回家”-新华网
闽西武平县盛世鑫城小区居民钟奎宾说,现在有了智能垃圾分类亭,垃圾不臭了,环境变美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也提高了。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闽西山城武平:垃圾分类 文明“回家”

2022-11-24 16:53:3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小区管理得到了很大改善。”闽西武平县盛世鑫城小区居民钟奎宾说,现在有了智能垃圾分类亭,垃圾不臭了,环境变美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也提高了。

  盛世鑫城是武平着力打造的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县城管局牵头组织在小区设立了4座智能垃圾分类亭,内置箱体分别对应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和厨余垃圾。

  “在智能垃圾分类亭,居民可以刷卡、刷脸及感应打开垃圾桶盖子。”县环卫站站长刘宏昌说,溢警板能确保垃圾桶满后桶盖不能打开,同时向后台传递需要换桶的信息;除臭功能则能有效防止细菌、蚊虫孳生。

  近年来,全国文明城市武平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建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推动的协调机制,县直机关、乡镇(街道)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协同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在2023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城区全覆盖。

  东留镇是武平垃圾分类的试点乡镇,按照“最大限度发动各类群体参与、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最大限度惠民”的原则,推进“垃圾兑换超市”建设——村民可将生活垃圾拿去兑换超市抵用券,资金由镇财政支出。

  武平由点及面、由线串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去年以来,全县已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在城区60个居民小区及部分公共区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当地科学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垃圾分类亭160座,其中68座为智能垃圾分类亭,配置垃圾分类收集桶850个,覆盖居民22000多户。同时,配置垃圾分类收集收运车16辆,明确收集路线,专人专车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清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武平还建设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展牌、展示墙、主题墙、宣传走廊、四色打卡娃娃、创意秋千等,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生活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曹建桥 李玲)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