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送医上门 关爱“高山孩子”眼健康-新华网
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不容忽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送医上门 关爱“高山孩子”眼健康

2022-01-07 10:35:20 来源: 厦门日报

  凤凰花“光明先锋”志愿服务队走进同安区上陵小学。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潘美华教授为山区小学的孩子检查眼睛。厦门眼科中心供图

  在湿冷的冬日,盘山绕过211个弯道——近日,在厦门市卫健委、同安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厦门眼科中心近视防控宣讲团、凤凰花“光明先锋”志愿服务队携手厦门市红十字会,走进同安区上陵小学及白交祠小学,为42位学前启蒙及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带来了特殊的新年礼物——三甲眼科医院的专业服务及科学的校园近视防控指导。

  本次“近视防控宣讲团”由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近视防控中心主任潘美华教授带队。潘教授及志愿者们详细地为孩子们及驻教老师筛查视力、检查眼部健康情况,并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近视防控科普课,送上视力表及台灯等爱心物资。对于屈光不正的孩子,厦门眼科中心眼视光配镜中心(同安分部)将为其提供公益配镜服务,并持续提供三年免费视力检查,跟踪建立科学规范的视光档案。

  志愿者上山到校 为孩子做视力筛查

  “感谢厦门眼科中心对‘高山孩子’的关心。之前,有的孩子受到家庭经济条件及地理位置等影响,无法及时了解及跟踪眼健康情况。厦门眼科中心是第一家上山到校来为孩子们进行眼健康检查的专科医院。”对于志愿者的到来,驻点教学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

  “学生在不同年龄段定期做视力筛查非常重要,校筛不仅可以及早发现近视、斜视,还可以筛查出影响儿童青少年视力发育不良的其他先天性和后天性的眼病。”潘美华教授表示,“‘高山孩子’的视力健康一样不容忽视,无论距离多远,我们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真正为孩子送来光明和温暖。”

  一年走进200多所学校 服务近30万人次

  据了解,为守护儿童青少年的眼健康,厦门眼科中心始终积极响应厦门市卫健委的号召,全力配合厦门市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及干预工作。2017年,医院被授予思明区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年成为全国儿童青少年常见病指定健康机构。

  此次,厦门眼科中心组建的“近视防控宣讲团”,会聚众多小儿眼科大牌专家,连续多年走进校园开展视力筛查及科普讲座,为学生的近视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专业的医疗支持。2021年度,该院累计走进厦门市各区共200多所中小学,为近30万人次的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及眼健康科普宣传,收获了社会广泛认可。

  厦门眼科中心携手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设立了“筑梦瞳年——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患儿专项救治基金”,聚焦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的科普、预防、干预、救治工作,为3-18周岁患有高度近视的困境儿童青少年提供多样化救助模式,共同为孩子谱写光明未来。

  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不容忽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潘教授提醒家长,发现孩子视力异常,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及时到院检查,科学做好近视防控工作。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将持续努力,应用专业的技术实力和优势,推动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助力打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保卫战。(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乌理 陈芳)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