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检察院: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实打实的服务-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省检察院: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实打实的服务

2022-01-07 15:41:41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月7日电(刘丰)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先后制定实施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16条意见”、服务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15条意见”;在全国首创开通“福建知识产权检察在线”,直接受理知识产权控告申诉……福建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表现亮眼。

  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1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燕培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发挥司法办案的基础性作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实打实的服务。

  在严惩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方面,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惩治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不正当竞争、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依法快捕快诉。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此类犯罪284件406人,起诉427件812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影响企业融资的高利放贷、敲诈勒索黑恶犯罪以及非法讨债影响企业经营的黑恶犯罪,2021年共批捕黑恶势力侵犯民营经济犯罪4件17人,起诉7件51人。

  在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针对一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权利人难以依法及时维权,全面推开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引导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促进犯罪嫌疑人赔偿权利人损失。加大侵犯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犯罪打击力度,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跨区县集中管辖,在全国首创开通“福建知识产权检察在线”,直接受理知识产权控告申诉。

  在开展企业合规试点方面,作为最高检确定的第二批试点省之一,在泉州、莆田等10个市县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试点。推动试点单位全部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管委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将305名中介服务、行业专家、行政管理等人员纳入第三方人员名录库。结合常见涉企犯罪类型,制定涵盖税务、环保、招投标、知识产权等合规指引,为企业合规整改提供参考。晋江市检察院联合26家单位在全国首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帮助企业诊断经营风险、优化经营模式,已合规体检8家企业、线上体检315家,提出管理建议、风险建议共3132条。

  针对一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者被立案后,虽未采取强制措施,但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挂案”,2021年检察机关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新一轮“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梳理发现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109件,指定专人密切跟踪,督促各地检察机关加强跟踪、监督清理,已清理103件,让涉案企业放下包袱、放手经营。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