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海警局一案件入选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经典案例-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泉州海警局一案件入选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经典案例

2021-10-13 18:33:12 来源: 新华网

海警执法人员侦办案件。 新华网发 (泉州海警局供图)

  泉州海警局消息,10月9日,该局侦办的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海豚)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经典案例,这是中国海警局唯一入选的经典案件。

  2019年11月至12月,邱某某驾驶渔船在海上捕捞生产时,有2批次共8只活海豚误入渔网,遂指挥船员捕捞,将其中5只海豚杀害并取出牙齿,后将已死亡的海豚丢弃海中。

  2020年3月13日,福建泉州海警局对该案件立案侦查。

  案件受理时,因涉案海豚死后已被犯罪嫌疑人丢回海中,其物种发育情况难以判定,造成量刑证据不充分,案件被驻地检察机关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泉州海警局专案组委托专家对海豚牙齿DNA测序比对鉴定,确定了涉案海豚的发育系数,并根据农业农村部2019年出台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评估出涉案海豚的生态资源损失。2021年8月26日,历经1年5个月,期间三次开庭,犯罪嫌疑人终被依法惩处。

  该案经验做法有一定借鉴意义,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一个“经典范本”。(蒋巧玲 蔡超 叶星帅)

图为本案中被虐杀的海豚。 新华网发 (泉州海警局供图)

图为误入渔网的海豚。新华网发 (泉州海警局供图)

案件侦办的突破口——海豚的牙齿。新华网发(泉州海警局供图)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95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