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千家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结对共建 助力老区乡村振兴-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千家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结对共建 助力老区乡村振兴

2021-10-13 10:57: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3日电(蒋巧玲)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老区苏区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情况。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32家社会组织与1263个老区村签订协议,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在会上介绍说,2019年10月,福建省开展了“阳光1+1”牵手计划,目的是引导动员全省千家社会组织参与千个老区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该计划,社会组织发挥在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结合老区村实际情况,引导社会资源向老区村汇聚,助推老区村发展。

  该计划的主要措施包括:

  进村入户摸底子。对老区村的产业基础、人均产值、资源条件等情况进行评估和分类,将其归纳为红色文化、社会治理、助老护幼、森林康养等8个类别。同时,梳理老区村需求,将老区村的特色和需求发送至各社会组织,动员他们积极认领,确保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结对共建,做到尽锐出战。

  协调联动搭台子。积极搭建线上信息发布、线下供需见面、村社联系沟通等三个平台,及时对接需求,为老区村发展出谋划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社会组织和老区村双方共开展了4300多次调研活动。

  理清对象结对子。鼓励双方因村因社制宜,选准合作共建项目,确定合作形式,拟制合作方案,确保达到预期效果。比如,省盲人协会协调多方资源,主动结对宁化县永跃村,对村里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村民家庭逐一入户摸底调查,精准了解需求,共同探讨结对共建措施。

  精准施策开方子。各社会组织发动优秀企业家们和爱心人士,实现结对共建的精准匹配,确保每一个方案和计划都有落地责任人和执行者。例如,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大田县老区村开出了“打造阳光农产品公共品牌,搭建农特产品数字化平台”的“方子”,开展农民主播选拔培养、助农直播公益行等活动。

  据统计,“阳光1+1”牵手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共有1232家社会组织与1263个老区村签订协议,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形成了产业、就业、消费、技能、公益、专业社工服务等多种结对共建模式;各级社会组织直接投入近2亿元,引导会员企业(单位)投入8.76亿元,生成各类项目4981个,惠及老区村群众278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