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龙岩服务假期休闲消费新思路:让大家出不出城都有“看头”-新华网
这个“五一”假期,龙岩市推出的“升级版”地方土味市集消费场景新体验,深受市民和游客喜欢。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龙岩服务假期休闲消费新思路:让大家出不出城都有“看头”

2023-05-02 10:38:2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5月2日电(记者 秦宏)傍晚时分,熙熙攘攘的人流涌入城市商圈内的“特色市集”,大大小小的摊位很快便热闹非凡。这个“五一”假期,龙岩市推出的“升级版”地方土味市集消费场景新体验,深受市民和游客喜欢。

  “假期去外地的车票没买到,没想到在市区找回了‘儿时’赶圩等记忆,在家门口玩得不亦乐乎。”龙岩市新罗区市民魏莹说,赶圩、土特产、复古的街道、后备箱市集、美食嘉年华……特色“活力市集”,让他和家人的就近休闲消费也很惬意。

“五一”假期龙岩打造的“活力市集”一角。受访者供图

  “五一”假期以来,龙岩市通过创造多样化的休闲消费场景,有效激活了居民的消费热情,促进假期休闲消费。将文化记忆与消费活动相结合的“活力市集”,是当地打造假期夜间经济的亮点。除了消费场景的构建,当地还在市集上专门规划了20个福酒、福茶、特色闽菜等地方“土特产”销售点,而老字号产品、非遗产品市集展,让年轻市民和游客在消费的同时,更多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

  城乡休闲消费元素相结合,以城市的“流量”带动乡村休闲消费,也是龙岩市此次假期休闲消费服务中别具一格的安排。不用找攻略,市民和游客在活动现场的振兴示范村微缩模型展上,就可以直接找到想去的“梦中田园”。

  为打造城市休闲消费的文化窗口,龙岩市还在城市商业区,将周边的林邦村、紫阳村、硿口村、南石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进行微展览,展示周边乡村游风采、提供乡村游信息。“现在城市的大人和孩子们,假期都很向往走进乡村和田间,亲近青山绿水,感受农作的乐趣。”从厦门回到老家龙岩市区的曾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假期休闲消费服务,龙岩市在“五一”期间还针对不同休闲人群,对休闲消费场景做了更加细致的安排。年轻人在城市周边的户外露营地,边吃夜宵边欣赏独立音乐人、知名乐队演出,与摇滚乐队、民谣乐队近距离互动;在城市商圈内,参与魔术演出、街舞比赛、儿童音乐舞台剧等亲子互动活动。

“五一”假期龙岩户外露营地边上的街舞比赛。受访者供图

  “‘五一’期间开展的活动,既考虑了不同人群的特点,同时也为打造新的休闲消费模式进行一些探索。”新罗区商务局局长谢璐说,例如以城市景观为内环、以乡村为外环的特色商圈打造;将流行文化与露营相结合吸引年轻人的露营消费场景等。

  据介绍,龙岩市推出的“五一”假期休闲消费服务,是当地根据福建省商务部门推出的“全闽乐购”促消费复苏活动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当地已推出数期不同主题的促进消费活动,除了通过发放消费券、打造消费场景促进即时消费,当地还将这一活动与城市商圈打造、乡村振兴等相结合,有效带动了文旅、商业活动的回暖。

  “过去促进假期消费的服务,一般局限于城市商圈或者热门景点等的推介;现在更加注重对消费活动本身特点及参与者体验感的关注。”龙岩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提升和完善相关服务,以吸引和激发消费。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8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