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文旅融合“盛宴” 点燃“五一”假期-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文旅融合“盛宴” 点燃“五一”假期

2023-05-02 10:29:38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我要收集这个夏天的声音。落叶的飞舞,昆虫的欢歌,流水的吟唱。他们将是这个季节最燃的音乐。”1日晚7点,“莆阳爽夏·青春北大”首届北大青年音乐节在莆田市西天尾镇北大村举行,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燃爆。闽南语本土乐团麦籽乐团、国潮摇滚组合云裳乐队、全球闽南语创作大赛总冠军郑奕灿等10组嘉宾带来21首金曲联唱,用青春与激情点燃夜色。

  “莆阳爽夏”文化旅游季是莆田市继“莆阳开春”文旅活动后推出的又一场文旅系列主题活动,该活动从“五一”假期持续到9月份。其间,莆田各县区相继推出“莆阳爽夏·最‘爽’在仙游”“感受非遗韵味,畅享莆阳红‘荔’”“莆阳爽夏·厢遇有福”“游水乡涵江,寻非遗古韵”“莆阳爽夏·秀屿逐浪”“悦动湄一刻,激情湄一夏”“莆阳爽夏·醉美北岸”等各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动。

  “我们以湄洲岛、绿心、木兰溪等魅力空间打造为抓手,贯通木兰溪和滨海旅游‘任督二脉’,依托湄洲岛、南日岛,打造‘双龙舞双珠’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旨在创新热点旅游产品,打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交相辉映的文旅强市。”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晶洁说。

  “国潮+文旅”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福州市烟台山文旅漫步街区举行的“烟山制造嘉年华”解锁了文旅新玩法。主办方组织街区商家推出了“字游字在”“烟火书写”“街头艺术节”“超级品牌日”等一系列活动。在这里,游客遇见了不一样的烟火气、文艺范、潮流感。

  以国风为主题的“字游字在”文创市集烟火气十足。走进市集,一个个国风满溢的摊位,呈现了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的融合。烟台山还与合作商家联合推出“烟山制造”定制版文创产品,成了游客的“心头好”。游客边逛市集边打卡,体验了沉浸式“赶集”的乐趣。

  入夜,“溜溜福州”后备厢市集开市,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地排列成行,后备厢挂起氛围灯、支上“招牌”幕布,立刻变身微缩版的创意小店,也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不同于其他市集,这些后备厢“装”的是福州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六城区各具特色的文旅文创产品。主办方结合时下最潮的文旅新业态,让宣传推介活动更亲近游客,既展现了福州文旅多彩的魅力,又带来了有趣的文旅创意,令不少游客耳目一新。

  “新鲜、有趣、好玩,天天不重样,我们‘五一’选择来福州真是来对了。”来自建宁的游客詹绍钦告诉记者。

  同样的盛况还出现在西湖之滨的福建博物院。今年“五一”期间,福建博物院主馆展厅封闭整修,仅开放积翠园艺术馆和自然馆展厅,但积翠园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8时。在这里,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共同主办的“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积翠园红色经典书画展”正在展出。作品分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人物篇”“江山如此多娇——山水篇”“待到山花烂漫时——花鸟篇”三个部分,均为现代著名书画家精心绘制的具有红色经典意义的书画作品,吸引了大量游客。据福建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日下午5时,积翠园和自然馆合计已有超过2万人次到场参观。

  这个“五一”假期,景区人气旺。在武夷山,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单日演出场次和门票销售量均创历史新高。“每天演出4场,观影人数近9000人。”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彬介绍,目前,“五一”假期每天4场演出的票均已售罄,“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我们正在考虑增开第五场”。(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8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