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无人机电力巡检有了“升级版”:真正实现“无人巡检”-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无人机电力巡检有了“升级版”:真正实现“无人巡检”

2023-04-25 08:36:5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25日电(刘丰 肖和勇)用无人机开展电力巡检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你知道电力无人机机场吗?无人机机场如何工作?又给电力巡检带来哪些变化?一起走进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智能监控中心,探索数字浪潮下的智慧电力建设。

  “目前,福建省内无人机机场主要应用场景有山区、平原、海岛,福州供电公司选取具有典型代表的海岛场景,在平潭岛部署了4套无人机机场,建成全国首个海岛无人机网格化自主巡检示范区。”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监控班班长陈文彬说,平潭4个无人机机场可覆盖约100平方公里内4座海岛变电站、13条输电线路、61条配电线路,规划了100多条自主巡检航线。

  这些无人机机场如何工作?陈文彬介绍,无人机机场应用是一个网格化作业模式,可对网格内的输电、变电、配电设备进行多专业融合的智能化、无人化巡检。接收到巡检任务后,机场网格化模块根据各专业的巡检区域自动匹配最近机场,机场用约1分钟进行自检及航线上传,准备完毕后按既定航线开始自主巡检。

  “福建地貌大部分属于丘陵,输电架空线路大都在山区,以往人工巡检1人1天巡检2-3基;引入无人机巡检后,工作人员要到现场放飞无人机,1人1天能完成8-10基。”陈文彬说,在对无人机应用持续挖掘后,使用机场网格化作业,实现7*24小时巡检,只需要在办公室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整个网格片区巡检,极大提升巡检效率,真正实现“无人巡检”。

  此外,还可以利用图像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对无人机回传的海量巡检照片进行快速筛查,精准“抓”住缺陷隐患,减轻人工筛查工作量。

  据统计,目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已投入使用28套无人机机场巡检设备,近期还将完成其余27套设备的安装调试及应用。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