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中国金鱼之都”福州发布城市金鱼IP形象-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中国金鱼之都”福州发布城市金鱼IP形象

2023-02-19 12:30:2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2月18日电(记者 庞梦霞)伴随着一曲欢快的《鱼游世界》,一只卡通化的红色金鱼形象出现在福州市民眼前,这就是17日晚发布的“福州金鱼”IP形象。当晚,“与世界 共鱼悦”2023年福州金鱼文化节暨“福州金鱼”IP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图为“福州金鱼”IP形象。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该IP形象设计师阮华浩说,“福州金鱼”IP形象融合福文化元素,以与金鱼对视的正面视角,通过卡通化演绎金鱼的可爱和憨态;外形取自中国传统居民窗户造型,寓意福州金鱼远近闻名,具有辨识性;字体设计部分与图形部分相互映衬,整体简约大气。

  

    图为“与世界 共鱼悦”2023年福州金鱼文化节暨“福州金鱼”IP发布会现场。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福州养殖金鱼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是全国最大的金鱼养殖基地,被誉为“中国金鱼之都”。目前全市拥有80多家金鱼养殖场,养殖面积超2000亩,主要分布在闽侯、长乐、闽清等地,年产各类精品金鱼1500多万尾,约占全国高端金鱼的80%。

   

    图为福州市民在活动现场观赏金鱼。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2022年,福州金鱼总产值约10亿元,出口至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因此有“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的说法。其中,闽侯县是福州地区最大的金鱼养殖基地,年产各类成品金鱼800多万尾,约占福州地区金鱼产业的70%。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闽侯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协办。

  本次活动将从2月17日持续至19日,活动期间设置全品类福州金鱼展览,集中展出“奶牛寿”“红白兰寿”“水墨寿”“熊猫龙睛蝶尾”“红白狮头”等50多个金鱼品种,约200余尾精品金鱼。除金鱼展览外,现场还有福州金鱼文创集市、金鱼文化科普展、发布福州金鱼主题数字藏品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沉浸式金鱼主题乐园,全方位感受福州金鱼文化。

 

[责任编辑:刘丰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