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抢单拓市,泉州外贸企业“跨海赶集”-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抢单拓市,泉州外贸企业“跨海赶集”

2023-02-18 10:04:08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去年底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企业“走出去”见客户、抓订单、寻商机的需求愈发强烈,为帮助企业抢占商机,稳定市场份额,泉州适时推出各类支持政策,积极开展外贸稳增提质行动,为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注入新活力。

  政府带队成团出海

  “没想到这次展会的效果这么好,35家参展企业带来的展品被一扫而空,直接订单和意向订单初步统计达5000万元,可持续合作客户预计年采购额可达2亿多元。”这是15日,德化县陶瓷同业公会会长曾俩相结束马来西亚之旅回到泉州时带来的喜讯。

  开展第一天,盛艺窑瓷业有限公司展位的产品被订购一空,并受邀到马来西亚客户公司洽谈业务;恒峰陶瓷公司展出的餐具被当地客户全部购下,并达成合作协议;展出的生肖兔、礼品瓷更是供不应求……

  10日至16日,泉州市商务局、德化县政府组织35家企业、47名参展人员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举办“2023年中国白·德化瓷马来西亚专题展会”,借势“一带一路”、抢抓RCEP机遇,开拓东南亚市场。

  “这是德化县首次以陶瓷企业组团的方式出国举办专题展会,效果非常好。陶瓷企业不仅积极与各类贸易商、采购商洽谈合作,还与当地陶瓷原料和供应链企业深入交流,探索开拓陶瓷产业新的供应渠道,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竞争力提供新的机会。”曾俩相表示。

  本月初,南安市领导带队赴港、澳地区开展经贸活动,签订采购订单近60亿元;泉州市商务局组团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服饰、面料及鞋类博览会(MAGIC),帮助企业拓展美国鞋服纺织行业市场;泉州市领导带团赴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相关经贸活动……为稳经济、促发展,今年初以来,泉州市陆续组织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拓市场、抢订单,外贸企业迫不及待,纷纷进入“出海抢单”模式。

  政策助力抢单拓市

  泉州作为外向型经济强市,外贸企业众多,稳外贸是泉州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去年10月,泉州制定《推动企业海外大走访抢订单拓市场扶持措施》,深入实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应展尽展、能出尽出”。

  泉州市对一季度参团企业国际段往返经济舱机票费用按省市叠加最高80%的标准给予补助。外经贸企业赴境外参加线下展会的,按不超过展位费的50%给予单个展位最高4万元补助。单家大型机械设备行业企业单场展会最高补助20万元;其他单家企业单场展会最高补助10万元。

  “泉州市实施的企业海外抢单专项行动,开展时间早、活动力度大、扶持面广。”泉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张国燕介绍,就展位费来说,过去主要对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进行补助,现在企业参加境外展会,不论规模大小都可以享受相关政策。

  政策激励、政府组团,企业出海热情高涨。“还是要走出去,才能见到客户。见到了客户,就见到了机会!”11日,泉州鲤辉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琦结束德国之旅返回泉州,这是时隔三年林琦再次参加境外展会。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览会,主要是为了开发欧洲市场,这次参展从去年6月就开始准备,共带去了500多件展品。收获了一些意向客户,目前正在进行样品确认,有三四位客户将于下个月到我们公司考察。”林琦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

  结合泉州市外贸出口优势产业及重点国际目标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市、县将组织策划19场以上抢订单拓市场组团活动,计划组织230家企业330人次以上赴海外参加展会、走访客户、调研市场。

  加快构建营销网络

  15日,中国泉州纺织服装优品出海(泰国)展销中心在泰国曼谷正式揭牌,这是推动泉州优品出海专项行动的首个项目,将打造为促进泉州与泰国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

  为积极发挥新时代侨商在RCEP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泉州市创新性提出引导本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RCEP成员国布局,与海外泉籍华侨以合营、租赁、共建等方式,设立涵盖直播销售、线下体验、仓储物流的泉州优品海外展销中心。

  “泉州市将按照‘八个一’标准措施要求,打造一套完整的泉州优品出海标准化业务模式,主动融入海外区域市场零售体系,构建泉州优品海外营销网络,打通国内商家为国外消费者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泉州产业出口。”泉州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黄凯介绍。

  “八个一”,即按照“一个泉州优品展销中心+配套海外仓、一支海外运营团队、一套泉州优品供应链、一系列跨境平台联动、一套培训体系、一个市场需求调研工作室、统一供应链金融、一笔项目资金”标准,打造一批泉州优品海外展销中心。

  “为抢抓RCEP机遇,广泛汇聚侨心侨力侨智,助力泉州市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泉州将充分发挥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主动对接RCEP协定,促进海内外泉商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泉州市商务局外经科科长王媛媛介绍。

  为此,泉州市将围绕支持企业多渠道稳订单拓市场、开展海外侨商资源和企业需求摸底、推动设立泉州优品海外展销中心建设、持续办好涉侨活动、加大海外投资保障力度、积极拓展外贸物流通道等任务,开展“汇聚侨力量对接RCEP协定 培育泉州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行动。(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叶冠庆 吴有森)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37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