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家庭医生伴左右 群众防疫有“医”靠-新华网
  福州市台江区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铭(右一)正在为患者听诊。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家庭医生伴左右 群众防疫有“医”靠

2023-01-27 16:27: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大年初三,福州市台江区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铭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微信群里再次提醒:“如感染新冠病毒,恢复期要慎重饮酒。”同时,她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春节假期值班表发到了微信群中。

  福州市台江区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铭(右一)正在为患者听诊。新华社记者郭圻 摄

  春节假期,仍有一些老人来看病,陈铭细致地询问病情。

  “最近有没有咳嗽、咳痰、鼻塞、流鼻涕这些症状?”

  陈铭查看了患者的舌苔、心率和血氧,又仔细号脉后,开出中药药方,让其进行调理。

  近期,福州市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街道社区的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的联系方式,患者可以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到家庭医生。

  2022年3月以来,福州市依托“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和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通过线上完成签约,即可享受网络问诊、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等服务。

  截至目前,陈铭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已签约居民近3000人,其中包括老年人700多人。

  福州市台江区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铭(左一)与同事商量诊断情况。新华社记者郭圻 摄

  “根据春节前的随访记录,我们确定了重点随访居民344人,其中红标(重点随访)居民40人、黄标(次重点随访)居民33人。”陈铭说,她们与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共享信息,红标居民一周随访三次,黄标居民一周随访两次。

  “随访时,我们不仅为老人做一些基础体检,也送上‘防疫健康包’。”陈铭说,包里不仅有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退烧药、止咳药、防疫健康温馨提示等,还有她们制作的“就医小贴士”和“家庭院前急救常用方法”提示卡,其中,“就医小贴士”提示卡上写明了紧急就医转运途径和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

  “‘防疫健康包’还挺有效。”陈铭说,大年初三一大早,她转诊了一位情况危急的老人,老人的家属特地表示了感谢,如果不是看到包里的重症提醒,也不会引起注意,差点耽误就诊。

  工作间隙,陈铭时不时翻翻微信群,看看签约居民有什么问题。她指着一个备注为邹老伯的微信好友告诉记者,这位患者78岁了,有高血压,前两天刚随访过,“一会我打电话再问问他血糖和血压监测情况,看是否要调整用药”。

  针对春节期间人员交叉流动频繁,呼吸道疾病多发的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了详细的值班方案,还有两个后备梯队,以应对患者增多的状况。

  “目前就医情况较为平稳,患者少,我们就很开心。”陈铭说,从医多年,她对家人有一些歉意,因为孩子总埋怨她是个“大忙人”,很少在家里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有时甚至连年夜饭都不在家吃。

  陈铭说:“虽然辛苦,但患者能更方便一些,我们就很欣慰了。”(记者郭圻)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31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