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乡村振兴|一根翠竹挑起美好生活——福建永安竹产业发展见闻-新华网
  竹产业的发展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乡村振兴|一根翠竹挑起美好生活——福建永安竹产业发展见闻

2023-01-26 16:01: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冬日的闽中山区,山林依旧苍翠。肩扛锄头、手提麻袋……伴着啾啾鸟鸣,三明永安市西洋镇吉岭村村民李新凤一大早就走进自家竹山,寻找、采挖冬笋。“春节期间冬笋价格不错,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挖到100斤。”

  李新凤所在的永安市是国内知名的笋竹之乡,竹林面积102万亩,农民人均竹林面积6.7亩。“去年,我靠卖笋和出售毛竹,年收入近30万元。”望着眼前的这片竹山,李新凤感慨万分:林改前,由于山林产权归属不清,一度乱砍滥伐现象严重;林改后,家家户户把山当田耕、竹当菜种,对山林资源也更加爱护。

  尝到林改的甜头后,广大林农对山林也更舍得投入,从中得到的收益也更多。建设竹山喷灌系统、铺设竹山便道……最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永安市上坪乡共裕村村民陈仁寿陆续投入10多万元,对自家的60多亩竹林进行高效经营改造。“改造前,竹山年平均亩产值还不足500元,如今已提高到4000元左右。”

  在永安,通过竹产业增收的群众不在少数。“去年,农民人均竹山收入超过7000元。”永安市林业局竹业开发办主任曹碧凤介绍,立足竹资源禀赋优势,近来当地大力发展竹产业,加快实施“以竹代木”计划,竹产业正在成为当地林农“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富民产业。

  丰富的竹资源为竹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经过开片、碳化、烘干、上胶、压制、裁边、抛光等多道工序后,一根根竹条被制成一块块竹板材,这些板材后续将被制作成竹桌椅、竹屏风、竹柜架等产品……春节前夕,走进永安市竹里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厂区内车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竹里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制家居产品。(受访者供图)

  “竹制品近些年备受市场青睐,去年我们推出了一款竹制手机支架产品,目前的出货量已超过100万个。”竹里家居公司负责人吴黄贵说,企业开发了数十款竹家具、竹工艺品、竹日用品,部分产品畅销欧美国家。

  竹产业的发展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永安现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66家,吸纳转移就业农民5万余人。”永安市林业局局长梅金贵说,下一步当地将继续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科技服务,加快推动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记者张华迎)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31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