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铁路“女神探”护航春运安全-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铁路“女神探”护航春运安全

2023-01-21 14:57:2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手持方寸大小的探头,在机车轮对表面细微挪动,双眼紧盯探伤仪屏幕的波纹显示,细致探寻着蛛丝马迹。春运期间,列车运力增加、部件磨耗频次增高,在南铁福州机务段福州检修车间内燃中修库内,机车探伤工作加紧推进,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出生于1989年,来自辽宁昌图的徐欢是一名女探伤工。在春运的40天里,她要和工友们一起给20余台机车的近千个零部件做探伤,以保证每台机车“健康”投入春运,他们在幕后守护春运安全于精微之间。

  1月20日8点15分,徐欢戴上安全帽、口罩,拎着探伤设备来到作业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先用毛刷在齿轮上涂抹滑石粉,接着左手拿起探伤仪,右手不断抖动撒粉器,一边把磁粉撒到部件表面,一边移动着探伤仪,依次对电机齿轮的齿面、齿根做深度检测。“这是个精细活,丝毫的裂损都会给春运安全埋下隐患,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徐欢神情严肃,手持探伤仪在部件表面缓慢移动。

  “波形显示异常。”发现异常,徐欢喊来身旁的工友复检。经联合会诊,判定为机车轮对踏面裂纹,深度17.8毫米。“轮对就像是火车的‘双腿’,是护送旅客平安回家的重要机车部位。”

  探伤是通过超声波、磁粉、涡流等技术手段,检测肉眼无法发现的缺陷和裂纹,探伤工就像医院的B超大夫,在大大小小数百个机车部件上,查找细若发丝的安全隐患。

  徐欢手持的磁粉探伤仪重约7.5公斤,为了精准发现部件的伤损,避免漏探、误判问题发生,徐欢需持续弯着腰单手拿着探伤仪持续检测,遇结构复杂的部件她还需勾着脑袋,不断调整探头角度,反复查验。“这项工作不仅考验细心和耐心,长此以往对手腕、腰椎和颈椎也是很大的考验。”徐欢一边说,一边盯着电机齿轮,生怕错过一丁点异常。

  今年是徐欢奋战春运的第10个年头,为满足节前返程高峰的机车使用需要,她放弃回辽宁老家过年,坚守在一线。10年来,经她检测的机车部件达6万余个,发现大大小小裂损隐患600余处。(袁羽 车驰 黄伟涵 郑金)

徐欢使用磁粉探伤仪检测电机齿轮。新华网发(车驰 摄)

徐欢移动超声波探伤仪探头检测内燃机车轮对踏面中部。新华网发(车驰 摄)

徐欢正在检查磁粉探伤仪。新华网发(车驰 摄)

徐欢正在做提升力试块试验。新华网发(车驰 摄)

徐欢完成探伤作业收工回班组。新华网发(车驰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