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西102岁老红军:祝福祖国越来越强盛-新华网
  老红军林攀隆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当地流传的发坑村第一次改村名的故事,反映了当年老百姓的悲惨生活。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闽西102岁老红军:祝福祖国越来越强盛

2021-10-01 17:46:40 来源: 新华网

  国庆节到来,闽西102岁的老红军林攀隆说,现在国家兴旺强大了,农民的生活也都过好了,祝福祖国越来越强盛。

  林攀隆老人是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原才溪乡)发坑村人。1933年,14岁的他参加了红军。每当被问到当年为什么参加红军时,他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参加红军有饭吃”。但这么简单、朴素的愿望,在当年对和他一样的老百姓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老红军林攀隆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当地流传的发坑村第一次改村名的故事,反映了当年老百姓的悲惨生活。发坑原名银坑,很早以前是十分富庶的地方。清代中后期开始,因土豪劣绅和腐败的官府相勾结,百姓被搜刮剥削一空,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乞丐村”,村名也被叫成了“衰坑”。

  直至1929年红四军入闽,带领当地农民发起武装暴动,在当地建立人民政权,实施了土地改革和合作社经济建设,发坑村才再次展现出兴旺气象。林攀隆告诉记者,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革命队伍,带领大家一起“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困大众。在这期间,村名也由“衰坑”改成了“发坑”。

  上杭县史志办资料显示,当年发坑村300多名村民中,有112人先后参加红军和赤卫队。当地群众积极发展生产、拥军优属、支援前线、参军扩红,才溪乡也在当时被评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发坑村被评为中央苏区的模范村。

  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林攀隆老人和乡亲曾经的愿望都变成了现实。当地群众不仅早已解决温饱问题,更昂首迈步在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大道上。

  今日发坑村村庄一角。(新华社记者 秦宏 摄)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包括发坑在内的才溪人民扬长避短,立足传统建筑技术优势,纷纷南下闯工地、闯市场,打响了“三千榔头八百斧”的建筑之乡品牌。以发展建筑业为引领,发坑村现在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村里现在既有山清水秀的好风光,又有欣欣向荣的新面貌,家家户户建起新房、开上小汽车。”发坑村村主任林振寿说。(记者秦宏)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