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福建出台“两稳一促”16条措施-新华网
9月30日,福建省商务厅举行应对疫情“两稳一促”政策发布会,通报了这一措施。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福建出台“两稳一促”16条措施

2021-10-01 11:06:53 来源: 新华网

  9月30日,福建省商务厅举行应对疫情“两稳一促”政策发布会。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0月1日电(刘丰)福建省出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进一步做好当前“两稳一促”工作的若干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两稳一促”)工作,确保2021年全省外贸出口突破一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两万亿元。

  9月30日,福建省商务厅举行应对疫情“两稳一促”政策发布会,通报了这一措施。

  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冲击,外资外贸也暂时受到一定影响。对此,福建从着力畅通贸易物流、千方百计扩大招商、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加强引资平台建设、加力稳住重点消费、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支持重点经济平台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16条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

  措施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严禁层层加码设限设卡。工信等部门要对外贸企业生产材料跨区运输开具通行证明给予便利;鼓励重点县(市、区)设立专门核酸检测点,为货运车辆驾乘人员提供核酸采样服务,24小时内提供检测结果。交通、铁路、港口、船务等有关单位,要增强福建省海上货运、航空货运、中欧班列货运服务出口能力。

  出口信保等保险机构要通过“资信导航仪”“资信报警器”等线上便捷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实时响应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对其无法及时申报、限额申请、缴费、报损、索赔等事宜予以适当延期,优先满足其出口前保险投保需求和临时额度追加需求,优先办理相关理赔手续。持续帮扶小微企业,对其通过“单一窗口”投保案件实行快速理赔。

  持续开展“八闽美食嘉年华”线上线下行,争取今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打造100家闽菜馆。开展“防疫少出门、宅家学闽菜”活动,常态化运营“云餐厅”。鼓励和支持各地出台住宿业激励政策。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支持福建老字号做精做强。

  升级建设“全闽乐购·汇聚福建”阿里巴巴、广电等线上专区,引导企业利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推动生鲜电商、门店到家、智慧商店等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指导、支持福茶网、纵腾集团跨境电商物流平台、1233S2B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朴朴智慧在线购物配送服务平台等重点经济平台发展,给予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资金支持。

  涉疫的地区要抓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损失进行梳理和全面评估,协调各有关单位,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畅通物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减免租金、优化出口退税办理等方面的定向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外贸企业,提供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相关文件。

  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及福建“商贸贷”“外贸贷”“纾困专项贷款”等金融政策。加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外贸外资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予以展期或续贷,缓收或减免利息、服务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推出更多小额度、短期限、多频次、快放款、轻担保的专项融资产品。

[责任编辑:郑云彩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9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