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晋江“四项赋能”加速鞋服产业转型-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晋江“四项赋能”加速鞋服产业转型

2023-03-21 15:00:39 来源: 新华财经
字体:

  鞋服产业是晋江的支柱产业,2022年完成产值3073亿元、占晋江全市工业体量的41.6%,增加值增长9.1%。3月20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七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等经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晋江市市长王明元介绍,为推动鞋服产业由大到强、由老到新、由专到精,晋江重点突出四个赋能。

  资本赋能。晋江民营企业发达,民间资本雄厚,早在2000年初,就实施了“资本上市”核心发展战略,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当前,晋江正在实施资本市场新突破三年行动及基金产业发展三年计划,设立50亿元的产业母基金,落地北交所全国第二个县级服务基地,将利用三年时间,构建超千亿的基金集群,推动上市企业增至60家以上,让企业和人才在晋江获得更多元的融资渠道、更充足的资金支持。

  创新赋能。晋江紧抓科技创新,落地中科院、中纺院等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成功创建福建省高端绿色鞋服制造业创新中心,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带动鞋服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转型;同时,紧扣运动时尚发展方向,引进设界等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着力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鞋服创新设计孵化中心、运动时尚发布中心、时尚运动产业学院、鞋服产业研究院,构筑时尚引领高地、研发创新高地,加快高端化转型。

  数字赋能。近几年,晋江引进包括华为在内的5家数字化服务平台,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关键环节,推出了仿真模拟设计、智能排产、智能仓储、新零售系统等一大批应用场景和套餐解决方案,打造了一批标杆示范项目,带动鞋服行业率先产业数字化转型,去年全市鞋服行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已累计超900家,占规上企业比重超过一半。接下去,晋江还将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协作联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数字人才培训基地、纺织鞋服大数据中心,加快鞋服行业数字化转型扩面提质。预计今年鞋服行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将累计超1000家,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1940亿元,占GDP比重达57%以上。

  园区赋能。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晋江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完善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并建立亩均效益评价机制,旨在以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产城空间重构,带动产业集聚,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城融合,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去年晋江建成超150万平米综合产业空间,今年还将建成超850万平米,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化、功能复合化、园区社群化、空间柔性化的示范性产业社区。(李昊)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45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