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春光叠加秋景 榕城叶色缤纷-新华网
据介绍,叶片变色的关键内因与其体内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与花青素密切相关,受外部气温、光照、温差等影响较大,因此树叶也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改变颜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春光叠加秋景 榕城叶色缤纷

2023-01-17 10:29:27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梅峰山地公园福道两旁层林尽染。

  闽江公园南园水杉。

  温泉公园的银杏。

  新春将至,寒风料峭中,福州满城的色彩依然缤纷——许多地方,银杏、水杉、落羽杉、槭树等彩叶植物仍披着绚丽的“秋装”,金黄、焦糖、橘红等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绘就一幅色彩浓郁的天然油画。

  为什么到了冬天,福州许多植物的色叶仍未褪色?为了解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园林中心。“今年秋冬气候特殊,昼夜温差普遍较大,树叶变色更迅速,持续时间更久。”据介绍,叶片变色的关键内因与其体内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与花青素密切相关,受外部气温、光照、温差等影响较大,因此树叶也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改变颜色。

  今年秋冬,福州冷空气势力常占上风,在低温下,叶绿素被大量分解掉,藏在叶片中的类胡萝卜素等其他色素就会显露出来。同时,昼夜温差增大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并加快叶片色素转换频率,因此许多秋天的观叶植物早早迎来了变色期。

  “在湿度大、气温骤降的情况下,叶片颜色还更鲜亮持久。”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正因为这样特殊的气候,福州在新年到来之际才能实现“新春赏秋景”的趣味体验。

  当前,福州许多公园都拥有此类美景,例如儿童公园园区南侧、乌龙江湿地公园的金叶水杉林;西湖公园梦山景区、温泉公园的银杏;左海公园西门、琴亭湖公园东园木栈道、于山公园山顶的落羽杉以及闽江公园、森林公园的水杉等。在这个春节,市民可前往这些公园游玩,来一个“多彩迎春”。(记者 蓝秀楠)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