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将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联盟-新华网
厦门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将重点聚焦锂电池终端产品,并将推动组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着力引进落地产业链配套优质项目。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将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联盟

2022-12-21 15:25:24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锚定新能源产业,我省将着力推动锂电全产业链的发展。记者昨日获悉,省发改委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作出部署。

  按照计划,争取到2025年,全省锂电池产能规模突破500GWh,全产业链产值超过6000亿元,累计建成电动汽车换电站达1000座以上。厦门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将重点聚焦锂电池终端产品,并将推动组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着力引进落地产业链配套优质项目。

  全省完善链条

  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

  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福建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在全国锂电新能源新材料市场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实施意见》指出,我省将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材料装备自给能力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关键材料、装备的国产化率,并以“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等形式,组织实施锂电新能源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应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等。

  根据《实施意见》,全省各地将根据资源禀赋,培育完善的锂电产业链条,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宁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建设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厦门重点聚焦锂电池终端产品;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区发挥石墨、氟新材料等领域资源禀赋优势;福州、漳州、泉州等地区围绕动力电池、储能、隔膜、电解液、壳体等,打造一批特色制造基地等。

  另外,我省还计划推动新能源的多元化应用,全面推广“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开发模式,充分发挥新型储能对新能源消纳的支持能力,实现储能与新能源深度融合、联合运行。同时,探索推动换电模式加快发展,积极争取将换电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等。

  厦门招大引强

  新能源集聚效应初显

  按照《实施意见》,厦门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组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利用企业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等优势,着力引进落地产业链配套优质项目。

  目前,厦门新能源产业的招大引强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今年“9·8”投洽会期间,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在同翔高新城洪塘片区开工。此前,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于去年底在同翔高新城率先布局开工建设,加上今年夏天顺利投产的海辰新能源M1智慧工厂5条现代化生产线,我市已在同翔高新城布局一批新能源产业重磅项目。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为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紧抓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全力“强链、补链、延链”,聚力将同翔高新城打造成厦门最大的新能源产业高地,有力地带动同安翔安片区区域经济升级发展。记者了解到,2022年仅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几个新能源重大项目所在的同安区已经实现了工业产值的两位数增长。

  据悉,2023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强化厦门时代、海辰新能源等“链主”企业带动效应,加快引进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应用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布局氢能与储能等前瞻性产业,在同翔高新城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张珺)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