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专家学者福州共话“共富金融”新理念-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专家学者福州共话“共富金融”新理念

2022-12-17 22:41:3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12月17日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晋江市介绍相关工作经验做法。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17日电(刘丰 肖和勇)12月17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会上,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对“共富金融”理论体系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讨金融创新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机制。

  “共富金融”是以推动做大财富总量和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通过完善金融系统和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富裕群体,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扶持低收入群体,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金融运转体系。

  研讨会上,主旨演讲嘉宾为推动“共富金融”理论体系凝聚思想共识。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金融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元素,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不仅要满足实体经济对融资的需求,还要满足社会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更要着力于金融市场化、金融科技水平等方面的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我国已有较完备的金融体系、机构、产品和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关键在于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的结构,发挥金融“社会合作”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与会专家提出,“共富金融”不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各类金融的简单集合,而是服务于共同富裕政策目标,通过金融体制机制和金融产品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输血造血”,为“提低扩中”提供金融支持和兜底。

  会上,龙岩上杭县、福州台江区、泉州晋江市分享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地方实践探索,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农信、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研讨了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共同富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

  12月17日举行的研讨会现场,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方颖在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晋江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分析师林溢芳在专题研讨会上介绍相关工作经验做法。新华网 肖和勇 摄

  12月17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周颖刚在专题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707